字号:

国际朋友圈助力湖南战疫 携手同行诠释伙伴精神

国际朋友圈助力湖南战疫 携手同行诠释伙伴精神

2020年02月22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朋友圈助力湖南战疫携手同行诠释伙伴精神
    日本滋贺县援助湖南省的第三批医用物质(10000个医用手套)从滋贺县政府起运发往长沙。  湖南省委外事办供图

  中新网长沙2月22日电 题:国际朋友圈助力湖南战疫 携手同行诠释伙伴精神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方震祥

  韩国龟尾市向友好城市长沙市捐赠KF94口罩;与湖南“联姻”的瑞士沙夫豪森州送来慰问和抗“疫”物资;万象市与老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募捐活动……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南发挥外事工作优势,为抗击疫情、解决防护物资紧缺问题汇聚了强大力量。

  海外援助助力湖南战疫

  截至2019年12月,湖南已与30个国家的92个省州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启峰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特别是与湖南交往密切的国际友好城市、民间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各级政府有效有力应对疫情的赞赏,并为湖南抗击疫情提供各种援助。

  2月13日,2011年与湖南“牵手”的友好省份日本德岛县向湖南捐赠了医用口罩、普通口罩及医用手套等物品。和这些爱心物资同时抵达长沙的,还有湖南人民的“老朋友”株式会社平和堂捐赠的一批物资。

  得知常德市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后,友好合作城市墨西哥阿帕斯科市市长丹尼尔·帕拉·安吉利斯致信表达他对常德人民抗击疫情的深切问候,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早日消除,并衷心祝愿大家在疫情战斗中平安健康。

  随慰问信一同抵达的,还有阿帕斯科市人民倾力捐赠的一次性医用口罩15000个。

  来自国际“朋友圈”的捐赠物资源源不断汇集而来。荷兰莱茵集团向湖南捐赠一批价值4.29万欧元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医疗物资……

  部分国际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的真诚慰问亦深刻诠释了“以心相交,成其久远”的伙伴精神。韩国庆尚北道知事李喆雨、英国林肯郡议会议员科林·戴维、新加坡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罗德杰等友好人士的慰问信,让湖南人民倍感温暖。

  “通过媒体我看到了中国防疫部门和医务人员为控制疫情扩散而付出的努力,270万庆尚北道人民共同祈愿湖南人民早日战胜疫情。”李喆雨在慰问函中说。

  作为友好城市,庆尚北道向湖南省捐赠的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将于2月底发往湖南。

  守望相助同心战“疫”无国界

  来自伊拉克的艾德是湖南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生,因缺乏口罩,他较焦急。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获悉情况后,立即为艾德筹措到了30枚口罩,并告知其湖南抗击疫情的举措,为他缓解恐慌情绪。

  拿到口罩的艾德深为感动,表示如果有需要,他愿意参加志愿者队伍,在疫情防控中可以发挥自己懂得英语、阿拉伯语和中文的语言优势,为需要的人提供服务。“我对湖南有信心,坚信这次疫情会很快控制住。”

  目前,湖南常驻外国人逾万人,其中未出境七千余人。疫情面前无国界。为帮助在湘外国人、港澳同胞度过这段特殊时期,1月底,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专程赴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留学生公寓,与来自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国留学生交谈,询问其疫情防控措施,希望大家共同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湖南外事工作者也用行动展现对在湘国际友人的温情关怀。据了解,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以中、英、俄、法、德、日、韩、老挝八国语言,在主流媒体网站和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等政府官方网站发布《致在湖南外籍人士、港澳同胞的一封公开信》,提醒防控注意事项,每天更新公布湖南疫情信息。

  “长沙市委外事办将外国人全部纳入当地社区网格化管理,还通过电话、微信主动与50余名在长外国人保持沟通,及时向其通报疫情防控情况,做好问候安抚。郴州市委外事办则调动外事港澳资源,积极争取境外援助,共募集捐款24.83万元,以及口罩、橡胶手套、医用手套、护目镜等抗疫物资。”刘启峰说,目前,暂未发现在湘外国人、港澳同胞有确诊或疑似病例。

  爱心消毒液和酒精等防护用品让湖南人文科技学校外教Scott备受感动。今年,其父亲从美国来到湖南娄底双峰和他与妻儿一起过中国年,大家自制祝福卡片为中国加油。“我并不紧张,因为我相信中国政府和医护人员的能力,很欣赏中国政府很透明地把感染人数数据公布出来,并且媒体都在不断提醒人们避免外出和聚集,中国完全能控制住疫情。现在,小县城都防控很好,一切很快会好起来。”Scott说。

  支持运送海外进口医疗物资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海内外华侨华人积极帮助祖籍国筹集物资。沙特阿拉伯湖南商会的尹海军、蔡金芝从印度采购34万个口罩拟捐赠给湖南,印度爱心人士迈索尔也筹集9.85万个口罩也将近日启运。因印度对医疗物资采取管制措施,导致该批物资在印度滞留多日。经湖南省外事办与驻印度大使馆多日交涉,印度政府调整了规定,将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手套排除在禁止出口名单之外。

  这仅是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支持运送海外进口医疗物资的一个例子。

  为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的信心,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正宪前往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探望总领事本·印塔巴迪,希望总领馆对外照常开放。“我们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同时也是‘中老命运共同体’,我们对中国有信心。”本·印塔巴迪表示。

  据了解,2月10日,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5名馆员均已到岗,并正常开馆上班。

  刘启峰介绍,该办还积极协助湖南香港同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先后协助30余名香港同胞顺利返港。“香港同胞和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湖南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2月10日,湖南共收到港人港企捐赠疫情防控物资约350万元。(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