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强顶层重法治夯基础 专家为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把脉开方”

强顶层重法治夯基础 专家为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把脉开方”

2020年02月25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访问湖北武汉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强顶层重法治夯基础 专家为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把脉开方”

  中新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 李亚南)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已是当务之急。战“疫”期间中国高层密集召开多次重要会议,就特别强调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如何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怎样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多位专家学者通过不同渠道“把脉开方”、建言献策,呼吁强化顶层设计、重视法治护航、夯实基层基础,加速实现中国疾控体系现代化。

  顶层设计:纳入国家安全观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赵路表示,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最高宗旨,“从当年的非典到今天的新冠肺炎都明确告诉我们,必须把公共卫生安全突出、明确地纳入国家安全观,让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和全体人民牢固树立公共卫生安全的理念”。

  在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副院长江帆教授等看来,要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高度,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强公共卫生与疾病防控体系,强化疾控体系的顶层设计和功能定位。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维安指出,面对突发疫情考验,中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治理顶层设计亟待健全,应发挥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形成多元治理的应急协作机制。

  顶层设计的体系还需要顶层机构来推进落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指导专家王宏伟表示,从此次疫情应对看,中国在国家层面构建统一领导、权责匹配、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迫在眉睫,必须尽快建立一个高规格、高层次的常设机构,整合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统一应对。

  陈国强和江帆等也认为,加速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体系建设,要形成卫生和疾控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的联防联控预警应急、监测和防控体系,成立国家和省级重大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高级专家委员会,加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研究,及时研判重大传染病疫情,并建立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次生灾害研判和应对体系。

  强化法治:护航疾控体系运行

  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当然离不开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及配套制度来“保驾护航”。专家呼吁加快修订和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杜绝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猎食,加大执法力度,健全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赵路认为,公共卫生管理必须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实行最严格的法治管理。结合这次疫情,应重新审视中国公共卫生管理领域现有法律制度,抓紧针对性修订和加强,以构建一套科学完整有效的法律制度体系。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岗位教授肖尤丹提出多项建议:一是在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修改和生物安全法立法中重点增加应对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等非传统公共卫生应急的规定,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风险防范的法律层次。

  二是尽快制定公共卫生风险预警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和促进政府与社会化公众健康信息发布的配套性制度,依法保障专业机构、专业人士风险提示和健康提示的权利,并综合考虑、统筹协调公共卫生风险预警与公众健康信息服务的关系,健全政府公共卫生风险预警规范发布机制。

  三是对于政府公共卫生风险预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将政府风险预警及其相关分析研判信息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明确政府预警发布内容、形式、范围与时限,建立面向公众的常态化政府公共卫生风险预警系统。

  夯实基础:预防为主严格预警

  预防胜于治疗,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如此。赵路指出,“预防为主”虽然一直是中国卫生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但落实上尚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包括加强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能力建设、加强预防科学研究基地与团队建设、加强相关技术开发能力和政策工具的战略储备、加强学校预防知识教育和大学预防学科建设、提高群众预防的意识与能力等。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部主任陈方研究员、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等分析说,夯实公共卫生防疫第一道防线,需常态化开展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重视流行病学数据收集与信息共享,加强公共卫生大数据监测信息平台体系建设。

  疫情预警方面,要进一步确保全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系统,即“网络直报系统”的预警响应机制和联防联控机制的科学规范运行,并完善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机制,包括传染病预警机制、分级诊疗体系、定点医院制度、公共交通管控和疫区隔离、紧急防控设施和建筑国家征用制度等。

  陈国强院士团队还建议将1月20日设为“全国防疫日”,呼吁大力提高并持续保障公共卫生职业相关人群的待遇和地位,加大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和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储备,确保基层医疗机构在疫情发生时做好监测报告、社区防控、缓解医疗防疫压力等第一防线工作。

  在社会力量参与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上,赵路认为,社会组织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更是如此。王宏伟则表示,要通过完善制度和建立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筑牢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