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江时评:用好“互联网+”,发挥战疫春耕的硬核力量

大江时评:用好“互联网+”,发挥战疫春耕的硬核力量

2020年02月26日 21:01 来源:中国江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大江时评:用好“互联网+”,发挥战疫春耕的硬核力量

  互联网,无远弗届。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以互联网新技术为代表的智慧农业风潮涌动。当前,正值农耕大好时节,既要防疫不落半步,又要春耕不误农时,就必须发挥好互联网优势,使这股硬核力量线上线下齐发力,以科技助力春耕备耕,确保粮食丰收,饭碗端牢。

  以“网”之力,开启“线上春耕”新模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持续升级和“互联网+”运用的广泛应用,“线上春耕”的新模式也在日益兴起。特别是疫情当前,手机成了“新农具”,不少农民用手机上的APP就可以进行“网上指导”、“视频种地”、“无接触种地”,宅在家中也能安全、安心完成春耕。互联网的优势在防疫的关键时期不仅减少了农民“扎堆干活”的风险,还有效提高了种植效率,确实令人眼前一亮,感觉不一般。

  以“网”搭桥,打通物流“微循环”。防疫的特殊时期,因为防控物流、人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运用互联网优势则可以很好地打通物流“微循环”,加速农产品的流通,减轻运不出去的压力。这其中,众多的电商平台的介入就恰好为特殊时期的供需两端搭起了一座“你想卖,我想买”的网络桥梁。就在近日,京东、阿里等知名电商集体发力,纷纷在各自的平台上开通生鲜“绿色通道”,为滞销的农产品打通销路。以“网”搭桥,新鲜绿色的农产品不愁卖了,农民和市场两头的供需也美美解决了,还带动了农户增收和经济繁荣,可谓一举多得。

  以“网”服务,解决农户春耕中的“烦心事儿”。春季农业生产离不开科学的指导。远程专家解疑释惑,在线“面对面”教春耕农活新技术,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不见面、不接触”中,及时得到耕种的最新技术和问题的解答,解决了农户春耕中的“烦心事儿”。不仅如此,我国正在建设的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体系也越来越完善,云服务带来的农业科技推广和社会服务的新模式,让互联网成为了解决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的尖兵、锐器,为“三农”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持续有效的信息服务支撑。

  越是吃劲的时刻,防疫之下农业发展越要利用好互联网优势,借助好数字技术,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不能办”变成“办得好”,如此一来,“互联网+”助力春耕生产就能两不误、两胜利!

  王丽君/文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