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这些“绿色希望”,正在奔赴各地!

这些“绿色希望”,正在奔赴各地!

2020年02月27日 15:51 来源:中国铁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些“绿色希望”,正在奔赴各地!

  不负农时不负春,近期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运输需求明显上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抢运防疫物资的同时,也开足马力加紧组织春耕物资的运输。

  各地铁路货运部门为发运企业定制专属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优先装车、优先发运,让春耕物资“一路绿灯”快速抵达田间地头。

  湖北:全力抗疫不误运输

  湖北省西南部的宜昌、荆门等地作为全国化肥主产地,调运化肥需求量大。武汉局集团公司克服困难,开足马力抢运化肥,支援春耕生产。

  武汉局集团公司加强与省市防疫部门联系协调,争取政策支持,为务工人员、车辆办理通行证,强化对汽车、转载机等机械设备的防疫消毒,确保春耕物资安全运输。

  2月以来,武汉局集团公司争分夺秒抢运化肥,平均每天开出3.5列化肥专列,截至目前共发送化肥19.1万吨,同比增长86.2%;2月18日发运化肥465车,创今年以来单日化肥装车纪录。

  东北地区:及时开辟绿色通道

  2月24日恰逢春耕节,装载191吨化肥的列车到达建三江站。2月份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累计抢卸化肥4724车30.3万吨,全力为黑龙江春耕备耕提供运输保障。

  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春耕备耕生产关键时刻,各地春耕物资需求急剧增加,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针对省内春耕重点地区化肥集中到达,组织各相关车站及时开辟春耕物资“绿色通道”,确保春耕物资第一时间运抵农田备耕,不误农时。

  沈阳局集团公司把春耕物资运输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货运部门通过电话、网络等平台,加强与经销商对接,了解企业运输需求,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物资运输两不误,努力为地方春耕生产提供运力支撑。开年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累计发运化肥2253车、14.24万吨。

  内蒙古:提高货位周转率

  2月23日,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乌海货运中心280吨有机肥装车后将立即发往广西柳州。

  河套平原作为内蒙古重要农业区和商品粮基地,每年这个时候,春耕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为保障物资及时安全运输到位,乌海货运中心提前联系企业,规划整理农用物资仓库、站台,确保货位快速周转。他们通过改造叉车前铲、货物托盘等辅助装卸工具,提高装车效率,确保物资“来即装、到即卸”。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已累计抢运化肥等春耕物资20余万吨。

  山东:保障东北地区春耕物资

  2月19日9时,满载300吨化肥原料的集装箱山东穆庄站进行卸车作业,这批化肥加工后将再从这里发出运抵东北各省。

  随着春耕生产临近,山东化肥企业纷纷加紧生产,铁路也加班加点运输。目前,穆装站日均办理春耕物资10车,累计为黑龙江,吉林省等省发送化肥、种子、农用机具等生产物资35批1.2万吨。

  广东:保障饲料原材料运输

  2月20日7时05分,载有232吨豆粕的列车从广东湛江站发出,4天后到达湖北厉山站。这个月从这里发出的豆粕将达到1160吨,有效缓解湖北地区饲料生产企业原料库存不足的问题。

  南宁局集团公司湛江货运中心了解到湖北饲料生产企业面临生产原料供给不足这一情况后,立即根据企业运输需求设计了铁路运输方案,每吨物资至少节省15元的运输费用,切实为企业解决特殊时期生产困难。

  云南:与企业携手抢运物资

  2月24日16时42分,经过18个小时的抢装抢运,满载2500吨、47车复合肥的10968次集装箱运输专列,从昆明局集团公司龙津沟站发车,驶向湖北省咸宁市,驰援当地春耕生产。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昆明局集团公司开辟绿色通道,紧急调集94只集装箱,联合发货企业,组织260余人、30余台叉车等机械设备,快速抢运农用物资。

  新疆:钾肥“坐”着火车出天山

  正当农时,新疆生产的钾肥在内地销售持续走俏。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哈密货运中心逐车盯控,全力保证春耕物资运输。

  哈密货运中心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解决钾肥短驳运输汽车上路及出入货场问题。目前,每天有5、6辆大货车上货,确保备货充足。

  钾肥怕湿,铁路货运人员每天根据装车需求尽量申请配置棚车车源,在使用敞车装运钾肥时,做好苫盖防护。

  截至目前,哈密货运中心运输钾肥18.99万吨,共计3068车。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一列列钢铁巨龙昼夜兼程

  飞驰在大江南北

  为广袤的田野带去无限希望

  素材来源:哈尔滨、沈阳、呼和浩特、武汉、济南、南宁、昆明、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