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局面正在扭转 武汉如何决胜?

局面正在扭转 武汉如何决胜?

2020年03月05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局面正在扭转 武汉如何决胜?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局面正在扭转 武汉如何决胜?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4日在武汉指挥部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目前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持续向好态势,武汉保卫战已从被动战向主动战转变,从阻击战向反击战转变,从步步为营向个个为歼转变,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

  局面扭转:从被动阻击到主动反击

  2月14日,中央赴湖北工作组在武汉发布动员令,一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总攻正式打响。

  经过3周的努力,武汉疫情防控的“包围圈”正在逐步缩小,对疫情的掌控力大大增加。一组数据显示了“武汉保卫战”的成效——

  武汉重症病例占比从2月11日的31.6%波动下降到2月27日的22.4%,病死率从1月26日最高点9.0%下降到2月27日的4.4%。截至3月3日,武汉市现有确诊病例22368例,累计治愈出院24890例,累计治愈出院首超现有确诊病例,治愈率升至50.2%,连续19日上升。

  到2月21日,武汉已完成全市“四类人员”(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核酸检测存量筛查,从2月22日起,做到当日新增当日检测清零;目前,武汉市收治“四类人员”的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相关隔离点均实现了“床等人”,证明无论是在患者检测还是收治上都已化被动为主动。

  如今,武汉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的80%以上由疑似病例转入,已进入“去存量”的掌控之中。3月1日,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不再接收患者,成为首家“休舱”的方舱医院,也意味着武汉的病例存量被逐渐消化,滞留在社区的病人基本清理完毕。而在已建成的16家方舱医院中,还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与此同时,在多项严格举措的封闭管理下,武汉城乡社区人传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无疫情小区”“无疫情社区”逐步增加。截至3月3日,无疫情村(大队)1165个,占1943个村(大队)中的60%。

  决战决胜:抓重点克难点迎挑战

  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主战场武汉,也迎来了疫情防控的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

  尽管武汉市已出现治愈率持续上升、重症占比和病死率不断下降的良好态势,但消化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湖北省卫健委5日通报,4日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131例、新增死亡病例23例,这两个数据依然处于高位,目前现有确诊病例也在2万例以上。

  因此,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堪称是“武汉保卫战”决胜阶段的重中之重。目前,已有330多支医疗队、逾4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心血管科和麻醉科的专家就达到15000多人,这其中的大部分精锐正在武汉“攻坚”。

  消除传染源、阻断传染链则是打赢“武汉保卫战”的关键,也是最大难点。截至3月3日,武汉1406个社区中无疫情社区90个,仅占6.4%。

  为遏制疫情输出和内部蔓延,武汉仍处于最严格的防范状态之下。陈一新要求武汉继续坚持分区分级分类指导,推进精准和科学防控,按照“疫情零发生、防控全到位”标准,创建“无疫情小区”“无疫情社区”,针对所暴露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并确保所有特殊场所都纳入各地疫情防控体系,服从属地统一调度和统筹防控。

  目前,中国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发展经济“两线作战”时期,如何在严防疫情反弹的同时逐步复工复产,则是武汉决战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陈一新表示,春节以来,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服务群众生活的企业和国之重器企业一直未停工停业,要继续开足马力生产;对其他企业要按照及时评估、动态掌握、先易后难的原则,经批准后分批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日前武汉已有部分机构和企业在达到疫情防控要求并经批准后,通过网络“云办公”等多种形式有序复工,其它机构和企业正在统筹安排复工复产事宜,为“九省通衢”之地武汉的最终“复苏”打好根基。(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