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地评线】飞天网评:复工复产要打好“三大整体战”

【地评线】飞天网评:复工复产要打好“三大整体战”

2020年03月06日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呈现出良好势头,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形势的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战“疫”情要慎终如始,促发展要加码加力。要完善相关举措,打好“配套、协同、效益”整体战,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打好配套战。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也是一个整体配套系统。无论是人财物,还是交通运输,或者是产业链与消费链,都需要有一个总体配套。在经济全球化和产业分工精细化的时代,产品的生产销售都不是某个企业或某个行业单一的行为,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企业复工复产首先要有一个整体思维,尤其是在受疫情影响导致经济停摆之后,如何做到精准有序的复工复产,这是一道必答题。无论是企业,还是各地领导干部,在推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要提早思考谋划,不仅要有充足的原材料,能够较快生产出产品,更要把产品销售出去,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维护统一大市场,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统筹思维,要扎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也要做到精准有序。

  打好协同战。哪些企业要率先复工复产,哪些企业要紧随其后,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一个通盘考虑。复工复产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要注重协同性和统筹性。以口罩生产为例,不能只是让口罩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或者只是要求其他企业转向生产口罩,而是要协同与之相关的企业同时进行复工复产。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对内要注重与扩大内需相结合,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对外要注重与扩大对外开放相结合,做到内外结合,内外协同,协同推进。同时,在复工复产中也要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力量,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性、发挥企业的主动性,也要发挥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打好效益战。复工复产不仅要提升自信心,要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更要注重企业复工复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企业来说,复工复产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好地实现就业,从而维护整个社会的大局稳定。如果企业复工复产之后造成产品积压,企业利润下滑,反而会给企业带来沉重负担。从这个角度而言,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方面去思考,去真抓实干。不仅要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更要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企业来说,也要审时度势,该转型的要及时转型,该调整的要及时调整,要打好复工复产的主动战,打好提升经济效益的攻坚战。(张闲语)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