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严守空中门户:一线工作者如何给旅客“安全感”

上海严守空中门户:一线工作者如何给旅客“安全感”

2020年03月13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严守空中门户:一线工作者如何给旅客“安全感”
    一线工作人员在检查涉疫航班。 高鑫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3日电 (记者 陈静)全球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严防口岸输入成为当下重中之重。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主要入境口岸之一,在防控一线“严防死守”的浦东机场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二科科长武戈13日现身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他坦诚表示,浦东机场是上海的空中门户,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要给旅客“安全感”,体现出上海的精细和温度。

  上海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郑锦13日透露,截至13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46例。确诊病例中,4例有伊朗居住史,3例有意大利居住史,1例有美国居住史;尚有34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其中16例是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发现的境外输入型疑似病例。

边检工作人员旅客办理入境边检手续。 高鑫 摄
边检工作人员旅客办理入境边检手续。 高鑫 摄

  据透露,3月12日确诊的1例中国广东籍境外输入型病例,海关口岸检疫无异常,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与卫生健康部门加强信息沟通。目前,其密切接触者已追踪排查21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并开展相关场所环境消毒等措施。郑锦表示,为进一步防控境外输入疫情风险,上海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强化闭环式管理,确保城市公共卫生安全。

  据了解,武戈平时主要负责浦东机场出发旅客的安全检查。疫情防控期间,他和500多名同事被紧急抽调支援浦东机场入境防输入一线。武戈告诉记者,其所在安检突击队的任务主要是配合海关、边检及相关政府部门,做好浦东机场入境旅客的防控识别、分类引导、转运护送等任务。

  武戈详细介绍了浦东机场入境防输入的闭环工作流程:境外旅客抵达浦东机场后,先由海关进行入境检疫。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发热或疑似症状旅客,现场等待的120救护车会直接将旅客从机坪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经海关、边检入境检疫、查验后,“接力棒”就交到了机场工作人员手中。武戈说:“我们会根据海关、边检查验贴标的旅客分类,会同航空公司、上海16个区以及邻省驻机场工作人员,将旅客分别转运至居家隔离中转点或集中隔离点。”

  这位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机场工作人员采取了很多专门措施,比如:对重点国家(地区)入境航班的行李,设置了专用行李提取转盘和专用行李托盘;对这类航班入境旅客所途经区域,包含登机口、廊桥、行李以及行李转盘等,实施防疫双向消毒处置。

  武戈告诉记者,安检环节严格落实高频次、全覆盖的“一检一消毒”举措,即安检员每检查一证、一物、一人均实施一次消毒,为旅客提供安心的过检体验;对于专用安检通道,重点做好前端引导,做到“过检一位,放行一位”。机场工作人员还提醒注意排队间隔与分流,防止安检通道内人员积压。武戈说:“机场人一定恪尽职守,会同联防联控单位,严守好上海空中门户。”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从对由疫情严重国家(地区)入境旅客实施专区查验以来,上海机场边检工作人员变身“大白”:看不到警衔,遮住了警号,白色的防护服变成制服……据了解,上海机场边检站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大数据分析排查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提前排查出所有涉疫人员,并将排查结果及时传输至相关系统、通报给海关检疫人员,以有效防止涉疫情人员“漏控”,确保口岸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