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政协委员、专家:防控疫情,心理疏导不可少

政协委员、专家:防控疫情,心理疏导不可少

2020年03月30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政协委员、专家:防控疫情,心理疏导不可少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多位政协委员、专家近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一些人造成心理创伤,防控疫情,心理疏导不可少。

  中国心理协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近日针对疫情做的相关统计显示,在1.8万名完成焦虑测评的人中,近42.6%有焦虑状态;在1.4万人次的抑郁测评中,近16.6%可能患有中、重度抑郁。

  据《人民政协报》30日报道,在武汉抗疫前线的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委员、厦门仙岳医院副院长丁丽君认为,面对疫情,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防护,让积极向上的心态成为心灵的“口罩”,守护抗疫的坚定信心。

  湖北省黄冈市政协常委、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黄冈市静远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张静认为,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来临时,如果不及时对社会进行心理疏导,当不良情绪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对心理健康产生不可逆转的损伤,严重的则会造成较大范围的恐慌、过激行为,影响社会稳定。

  张静建议,让有资质、有经验的专业心理咨询师来做相关辅导。同时,有关部门应意识到全民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重要性,未来要积极引导民众重视心理健康。

  湖北省鄂州市政协委员、湖北航空技术学校校长刘启安在《关于疫后心理疏导和救治的建议》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对社会公众的心理疏导、心理干预、心理重建等工作。各地要科学、规范地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明确要求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并在“经过培训的精神卫生专业人员”指导下实施。

  刘启安还表示,面对群众因为疫情所发出的一些抱怨,政府要有适当的容忍度和包容度,主流媒体则要关注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实事求是地主动发声,疏导百姓的情绪。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心理健康分会会长、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认为,在疏导社会情绪方面,政府应当正视现实,不回避矛盾,该追责就要追责,这是疏导社会情绪不可替代的途径和必要手段。在此前提下,再做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老百姓才更容易接受。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实时研判各类人群心理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社会心理服务的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维护公众心理健康。(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