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校复课是否要求学生戴口罩上学?教育部回应

学校复课是否要求学生戴口罩上学?教育部回应

2020年03月31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开学后要不要戴口罩?教育部回应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1日电 日前,多个省份公布了中小学开学复课时间。针对“学校是否要求学生戴口罩上学?”等问题,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的地区、在学校教室里上课是一个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要求必须戴口罩。在户外、运动场、人员没有那么多,人和人之间间隔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但总体上要确保安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多个省份日前公布了中小学的开学复课时间,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场所,为了防控疫情在校园内传播,学校都作了哪些应对准备?学生和家长又有哪些注意事项?是否要求学生戴口罩上学?

  王登峰表示,当全世界的疫情正在急剧暴发的时候,中国的学校开始陆续开学,这本身也是一种逆向前行。正像记者提到的,也加大了校园疫情防控的难度,针对这个情况,从陆续开学的各个地方的学校情况来看,除了做好原来的三个开学原则,也就是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在学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开学,校园和师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开学。

  除了这三个条件之外,现在又特别强调要严防境外输入可能带来的风险。因此,在对开学方面的要求:第一是继续延续原来的基本原则,就是“三不”原则。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境外输入病例和由此带来风险的防控。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的暴发,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并且要及时上报,可以确保已经开学学校的疫情防控的安全。

  至于是不是需要戴口罩的问题,王登峰指出,国家已经发布了戴口罩的指导意见,在低风险的地区、在学校教室里上课是一个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要求必须戴口罩。在户外、运动场、人员没有那么多,人和人之间间隔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从总体上来说,为了确保整个开学工作的顺利和疫情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各地各校都针对学生应该形成的良好的自我防控的措施都作出详细规定,各个地区的疫情防控的要求并不一样,可能每个学校都会有一些细微差异,但总体上还是要确保安全,作为开学的一个前提。

  随着开学的临近,王登峰对学生和家长提几个建议:一是从学生来讲,一定要真正了解或者认真了解新冠肺炎以及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二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要按时作息,适度体育锻炼,同时要加强营养,安排好自己的作息,勤洗手、勤通风,而且要保障好个人睡眠。

  对家长来说,除了要了解新冠肺炎及其防控措施之外,还要做好自我防护,家长接触的人会比学生多,在接触他人时候,要有把握,特别是要做好自我防护的措施。同时,也建议家长多关心和关注孩子心理状态,他们从长期居家学习到开始复学,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包括情绪变化、学习各方面的困扰,也能够及时关心和帮助并且激励孩子们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