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中国驻德国大使:疫情催生中德合作新机遇 民心相通进一步加深

专访中国驻德国大使:疫情催生中德合作新机遇 民心相通进一步加深

2020年04月03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驻德大使:重点推动德方为旅德中国公民提供公平待遇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专访中国驻德国大使:疫情催生中德合作新机遇 民心相通进一步加深

  中新社柏林4月3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当地时间2日在柏林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德两国围绕抗击疫情开展了一系列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深化。

当地时间4月2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在柏林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连线专访。当天,受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之邀,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及当地侨界代表参与视频直播连线,介绍中德共同应对疫情的举措及当地华侨华人的贡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4月2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在柏林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专访。当天,受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之邀,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及当地侨界代表参与视频直播连线,介绍中德共同应对疫情的举措及当地华侨华人的贡献。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经贸合作潜力在疫情后将不断释放

  吴恳首先指出,中国和德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德之间的贸易总额在去年占到中国跟欧盟国家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中国则是德国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

  他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的确带来了一定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两国的生产和消费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相信将会有一轮强力的补偿性反弹。”

  吴恳指出,中国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德国也在不久前推出了史无前例的总规模达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经济措施。此外,疫情期间中德两国企业自发进行互助和捐赠,也充分说明了两国经贸合作氛围非常友好。

  “在疫情之后,我相信企业之间的这种合作会进一步紧密。疫情之中催生的云会议、在线办公等也将是中德未来合作的新方式,医疗卫生、数字经济领域也会有很大的发展机遇,所以我相信中德经贸合作的动力和潜力在疫情结束后会不断地得到释放。”吴恳表示。

  抗疫合作加深民心相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德两国围绕抗击疫情开展了一系列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吴恳表示,中国春节前后,默克尔总理先后同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通电话,表达了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表示愿意同中方加强疫情方面的合作。“在疫情初期,德国联邦政府先后两次向中国捐赠了医疗物资,我们对此一直表示衷心感谢,并且铭记在心。”

  吴恳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感恩的民族,德国其实也有一句类似的谚语,“患难之中方能认清谁是真朋友”。他指出,当前德国的疫情形势确实日益严峻,中方正通过各种方式对德方抗击疫情表达坚定的支持。“两个礼拜之前,习近平主席向默克尔总理致了慰问电,上周又同默克尔总理通了电话,习主席表达了对德国政府和德国人民的诚挚的问候,并且表示中方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吴恳介绍,中国政府捐助德方的医疗物资将于近日运抵德国。在疫情暴发后,双方的病毒学专家还举行了联合视频会议,围绕临床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等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两国人民在共同抗击疫情过程中结下了更加深厚的友谊。”吴恳表示,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初期,武汉市的友好城市德国杜伊斯堡市率先发起了捐助倡议,为武汉声援加油。还有不少德国民众通过各种方式力挺中国,他们呼吁要抵制歧视,支持中国的抗疫行动。如今,德国疫情吃紧,不少中资企业和旅德华侨华人也踊跃地向德方捐赠防疫物资,还有一些医学专业的中国留学生踊跃投身到德国抗击疫情一线,与当地政府和民众一起携手抗疫。

  “两国人民的彼此理解和友谊确实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吴恳说。

  中欧可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加强合作

  针对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吴恳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和迅速蔓延,此次峰会可以说是在这一特殊时刻和危急关头举行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峰会。习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结合中国抗击疫情实践的经验,就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主张,推动凝聚共识,发挥了特别重要的引领作用。

  吴恳表示,中欧双方都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的共同挑战,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这一挑战。他指出,在中国疫情严重时,欧盟协调成员国向中方运送了3批重达50多吨的防护物资;当前欧洲形势严峻,中方也支持欧方抗击疫情的努力,向多国捐助物资的同时,还为欧方通过商业渠道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依托长期以来形成的沟通渠道和合作机制,中欧双方正在加强疫情信息共享、防控经验交流,积极探讨在诊疗方案制订、药物疫苗研发等领域开展合作。

  “我想作为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和维护者,中欧将在促进国际公共卫生合作,帮助脆弱国家完善卫生体系等方面继续开展高水平的合作。”吴恳表示。(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