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教职工返校、校园消杀……武汉高校“重启”准备中

教职工返校、校园消杀……武汉高校“重启”准备中

2020年04月11日 07:3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教职工返校、校园全面消杀……武汉高校“重启”准备中

  新京报讯(记者 冯琪 戚望)近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校相继发布《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毕业设计(论文)、学分、毕业证等一系列事宜作出安排。

  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而湖北省内高校开学仍处延期中。对于返校事宜,武汉高校学子仍在等候消息。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武汉已有高校有所行动,例如有序安排教职工返校复岗、餐厅恢复供应、启动校园全面消杀、实验室恢复开放、超市恢复营业……由此看来,武汉高校“重启”工作正在准备中。

  武汉大学明确毕业生采用线上答辩

  4月8日和9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已发文对毕业生相关事宜作出安排。两校均要求,毕业生于2020年5月25日前完成答辩。

  答辩如何进行?武汉大学明确指出:“答辩原则上均以线上方式进行,特殊情况必须要进行现场答辩的,学院(系)应提前报本科生院,经批准后方可进行现场答辩。”

  而华科虽未点明具体采用何种答辩形式,但时间节点亦设置在5月25日,并提出“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院(系)要充分考虑线上工作存在的困难,重点帮扶困难及特殊情况的学生,保证学生顺利完成答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高校延期开学,导致毕业班学生无法像往年一样进行现场论文答辩。3月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已完成学位论文、尚未进行答辩的春季毕业研究生,培养单位可组织开展远程视频答辩。

  据悉,目前,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国内院校已开展线上答辩工作,尽量让学生按时毕业。

  除答辩事宜外,两校均对实践类课程给出“学分减免”的政策。华科指出,实习实践类课程包括公益劳动、毕业实习、临床实习、企业生产实践等。武汉大学称,因疫情影响导致毕业生本学期实习实践课程学分无法修习,可以减免这部分学分要求。华科亦表示此种情况学生可以提出学分替代或学分减免申请。

  部分高校教职工返校、复岗工作启动

  根据湖北省政府关于开学的要求,在学校发布学生返校通知之前,所有学生一律不准返校。

  4月8日,武汉“解封”。记者注意到,已有武汉高校开始组织学校教职工有序返汉、返校、复岗、复工,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近日湖北大学下发通知,全体教职工原则上应于 4 月 8 日前返汉。具体而言,全体中层干部原则上必须于 4 月 8 日前返汉,因特殊原因不能返汉的,须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以单位(部门)名义,向相关校领导请假。

  同时,湖北大学还提出“分批分类复岗”。自 4 月 9 日(星期四)至正式开学期间,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确定各类人员返校复岗工作。

  湖北大学还提出,安全有序开放实验室。各学科性学院面向教师、博士后以及已在校学生,正常开放实验室。

  而华中农业大学要求,教职员工非必要不出差,留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确有特殊原因需离校离汉的师生,应严格履行请假和相关审批手续。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透露,曾收到班级通知,学校仍将维持封闭管理状态,不允许任何同学返校。“学校今天统计了毕业年级急需做实验的人员名单,但还没通知何时能返校。”武汉科技大学一名研究生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已收到学校通知,毕业答辩时间目前设置在五月份。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全体学生不得返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也表示尚未接到学校发出的返校通告。

  校园生活陆续“解封”

  记者了解到,武汉“解封”后,武汉多所学校的高校也陆续开始恢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宣布,4月9日起,学校东苑食堂一楼开放部分窗口,为师生供餐。但目前,中国地质大学食堂暂不提供堂食,需就餐的教职工必须提前一天订餐,次日到食堂排队有序领取所订餐品,鼓励自带餐盒,领餐后迅速离场。目前不接受未订餐的临时散客。

  华中师范大学称,校园的重启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华中师大已对校园公共区域全面消杀。3月29日起,华中师大的校园封闭管理调整为控制性开放,非聚集性的个人活动可分区、分批、分时段进行。此外,华中师范大学食堂也从4月6日起恢复供应,学生可单人单桌就餐。该校还称,3月29日起,快递已可以进入校园。学校设立了三个快递点,师生可分流领取快递,西区满江红超市及东区学子超市也已开放营业。

  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检验科已恢复综合门诊及预防接种服务。3月30日,校医院首先开放了综合门诊、预防接种门诊、检验科等非新冠肺炎门诊,每天约七名医生二十四小时轮班。4月6日,华中师大校医院中药房开放,后续其他科室也将根据情况陆续开放。

  虽未接到返校通知,“武汉离真正复苏不远了,在此之前,我们会耐心等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名本科生说道。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戚望 校对 杨许丽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