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逆行“中原军”忆武汉方舱战“疫”:家乡味道最暖心

逆行“中原军”忆武汉方舱战“疫”:家乡味道最暖心

2020年04月14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逆行“中原军”忆武汉方舱战“疫”:家乡味道最暖心
    2月27日,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来自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为患者送上自己亲手折叠的千纸鹤。郑州人民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逆行“中原军”忆武汉方舱战“疫”:家乡味道最暖心

  中新网郑州4月14日电 (阚力)“在武汉的冰天雪地里,吃上热乎的胡辣汤和烩面,那家乡的味道最暖心。”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4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河南逆行驰援湖北抗疫的“中原军”代表,现场忆述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战“疫”故事。

  河南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有队员105人,其中“90后”有35人,占三分之一。这支医疗队里,多人有参与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甲型流感等历练。应邀参加当日发布会的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药政处处长孙威便是该批医疗队队长。

  孙威介绍,河南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自2月15日上午接到命令,4个小时后在郑州紧急集合,12小时后冒雪到达武汉,33小时后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直到3月19日返回郑州,医疗队在江汉方舱医院战斗了34天,累计管理患者402人,其中治愈出院267人,分类转出135人。

  彼时抵达武汉后,孙威所在的第八批医疗队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三个党员突击队。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长是党员,率先到方舱医院探路的是党员,做抽血咽拭子等最危险工作的也是党员。

  宋二军,义无反顾逆行武汉的第三天女儿出生,他给女儿起名宋原鹗;来自许昌的“90后”邵瑞彬光荣地火线入党……孙威在发布会现场罗列的一串名字,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在武汉的冰天雪地里,我们喝到了热乎乎的胡辣汤,吃上了热腾腾的烩面,这家乡的味道,让我们心里无比地温暖。”孙威说,他现在隔离观察期满,健康回到了家,将在短暂的休整后,尽快投入新的工作。

  与孙威一同应邀参加当日发布会的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赵秋珍,来自漯河市中心医院。该批医疗队的护理人员有80人,占医疗队总人数的76%。

  根据分工,赵秋珍所在的护理组负责武汉江汉方舱医院的综合护理工作。赵秋珍介绍,江汉方舱医院收治病人超过1500人,是最大的方舱医院。刚到方舱医院时,每天忙碌到超越极限,有时候一天只能睡四个小时。

  “我们每天负责1000多名患者的药物、生活用品、餐饮的核对发放,检验化验标本的统计发放,入舱患者筛查、出院患者登记,病历整理等海量繁杂工作。”赵秋珍说,在舱内,帽子、口罩和防护服“全副武装”,要完成这样强度的工作,艰辛可想而知。

  赵秋珍回忆,在一次夜班,护理人员巡视中发现一位大爷因担心病情,焦虑、失眠。护理人员不仅安慰他,还用专业知识,给出了患者合理化建议,减轻了大爷的心理负担。“大爷当时就对我们的护理人员竖起了大拇指,还说河南护士真中!”提到病人的肯定,赵秋珍很是欣慰。

  据了解,在武汉的34天战“疫”中,河南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进舱792人次,累计在舱内工作超过4752小时,调整处方1145人、CT检查332人,核酸检测992人,发放药品14463次、餐饮生活物资67550份,发(送)检验标本、采样管等12159次,办理病人出(入)舱878人、整理病例1532份。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作为“院感”人员进入武汉方舱医院的娄昊,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2月4日该院组建了一支由46人组成的支援湖北医疗队,娄昊便是其中一员。

  “院感”人员主要任务是对进入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防护知识培训,指导进舱人员穿脱防护用品。“你们救治病人,我来保护你们。”这是娄昊在现场不断重复的一句话,以此来给自己鼓劲、加油。娄昊介绍,他们46名队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真正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的目标。

  在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逆行的“中原军”用热情、热心、责任担当赢得了武汉市民良好的口碑。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在当日发布会上介绍说,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离开武汉的时候,因为不能现场相送,不少武汉市民就站在自家阳台上,流着眼泪,挥舞着国旗,高喊“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