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战“疫”录:未来就业压力不容小视

经济战“疫”录:未来就业压力不容小视

2020年04月17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未来就业压力不容小视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王庆凯)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尤其是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及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均比2月发生积极变化。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在诸多下滑的经济指标中,就业数据尤其是3月份的就业数据为这份“成绩单”增添了一抹亮色。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也表示,未来就业压力不容小视,政府应该千方百计采取多重措施稳住就业。

  “尽管疫情冲击严重,但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的情况。”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7日表示,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总体看,这种“平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城镇调查失业率方面,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在工作时间方面,3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8小时,比上月增加4.6小时。

  “民间”统计数据也显示出这种向好态势。BOSS直聘研究院《2020年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人才需求同比下降24.4%,但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控制,2月底开始出现转折点,截至3月底,新增人才需求同比降幅收窄至17.1%。

  报告认为,一季度,医药健康、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交通物流和在线教育等行业发挥了巨大的公共价值,在稳就业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才需求恢复快且已经出现了同比增长态势。

  疫情当前,从政府到企业都在使出“浑身解数”稳住和扩大就业岗位。

  山东省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通过稳增长稳定扩大就业。谋划确定的274个省级重点项目,今年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为扩大就业提供支撑。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发起了“春暖花开,国聘行动”大型线上招聘活动。4月15日“国聘行动”中国平安专场,中国平安一家企业面向全社会求职者开放约2万个岗位需求。

  “但是就业压力仍然比较大,特别是下一阶段”,毛盛勇坦言,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企业订单有所减少,需求还不是太强劲,在这种情况下,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经济社会活动造成严重冲击,消费、投资、进出口均出现明显停顿。

  在需求端,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一度形成“塌方式冲击”,尤其是对酒店、旅游等服务业产生严重影响,而这些领域吸纳了大量就业岗位;在供给端,全球正常贸易受到严重冲击,物流、商流、人流中断,进而导致产业链中断。

  张燕生特别强调,这其中民营中小微企业是受伤害最大的主体之一。中小微企业吸纳了超过一半的就业岗位,稳住他们很大程度上稳住了就业。

  当前,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中小微企业正在逐步复苏。报告显示,100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稳定提供着超过50%的就业岗位。3月,小微企业新增人才需求占比回升至51.5%,同比降幅收窄至2个百分点以内。

  “现在应该向前看。”张燕生表示,解决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以及生活困难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要遵循疫情发生发展规律,尽快加快全面复工复产的步伐。

  “如果这一步伐加快,从二季度开始,中国的就业数据应该会变得更加积极。”张燕生认为,下一步相关部门应该着力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这是创造、增加就业岗位的重要一步。

  毛盛勇表示,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国家一直在推出就业优先的政策。一方面,千方百计帮扶企业渡过难关,通过稳企业、稳经济,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另一方面,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帮扶,比如增加对农民工的就业培训。下一步,还要继续灵活推动就业和创业创新。“3月份就业形势是在明显回升、改善,4月份应该会延续这种走势。”(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