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本专家:中国抗疫为世界赢得了时间,贡献了经验

日本专家:中国抗疫为世界赢得了时间,贡献了经验

2020年04月23日 13:23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次的新冠病毒是二战以来世界面临的最大危机。有关新冠病毒起源及感染途径,需要科学客观的研究才能确定。首先公开的地区,不一定是首先感染的地区。因为有可能其他疫情地区没有公布,或者以流感等其他方式医治处理。这也需要科学的、专业的研究予以查明。中国和美国以及世界各国同样有这个责任。”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国际3E研究院院长周玮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周玮生教授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从正反两方面进一步验证了人类是一个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防控病毒还是全球产业链的保护,都需要互相合作、互相支持,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和损失最小化。

  中国抗疫实践为世界提供了两个重要信息

  周玮生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从中央到地方举国上下迅速动员,从医护人员、公务员和军人,到志愿者和普通民众,都在各自岗位上全力应对疫情。中国人民的努力付出和所展现的精神面貌,如自我牺牲和顾全大局精神,忍耐、守规、协调的行动,显示了中国人团结互助、众志成城的力量,为世界防控病毒扩散争取了极为重要的时间。

  从统计结果看,在这场世界性的大灾难中,中国至少给全世界提供了两个重要信息:第一,告诉全世界这个病毒感染力非常强,非常快,获取了第一手非常重要的病理数据;第二,中国不得不采取封城(封锁一个1000多万人口的中部中心大城市)的极端措施来防控,从防控对策上已经给世界敲响了警钟。

  中国给世界争取了时间,提供了第一手防控经验

  中国还给予世界两个重要帮助。

  第一个重要帮助是给世界争取了时间。病毒没有国界,历史上有许多国家发生过病毒感染灾难。周玮生的研究室正在开展疫情开始以后各个国家的政策举措方面的研究,他们希望通过定量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以期今后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周玮生介绍,他的研究结果表明,疫情暴发可以分成两组类型。A区是游轮型,即高密度快速暴发感染,B区是城市型。从统计分析发现,从区域内第一例感染者被发现到感染暴发的潜伏时间,A区大概是病毒潜伏期14天的一半时间,即7天左右。B区大概是病毒潜伏期14天的两倍,即30天左右。也就是说,在发现第一例感染者之后的一个月内采取果断坚决措施是极其重要的。

  如果说中国没有前人经验可借鉴,需要边摸索边防控的话,美国等国家是可以参考中国的经验,在本国发现第一例后采取坚决措施的。但美国等国家没有这样做。

  美国在半个月之前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最多的国家,目前也是唯一一个确诊超过82万的国家。然而美国4月3日才公开推荐国民戴口罩。

  第二个重要帮助是中国给世界提供了第一手的病理资料和防控对策经验,包括医学技术、病理研究以及包括封城这样大规模防控措施的宝贵经验及最早、最原始、最必须的数据。中国抗疫没有先行经验可借鉴,这些都是用生命换来的,是全球防控病毒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作为世界最大发达国家,本应该在中国防控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带领世界、支援世界进行有效防控。然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低估了中国的做法在防控新冠病毒扩散中的客观性和重要作用,以及给世界各国带来的重大参考意义。

  周玮生希望中美两国在这场二战以来最大的世界性危机面前,不仅能够克服本国的疫情,还期待能携手合作,带领世界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走出困境,克服人类面临的灾难性挑战。

  日本已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中国国内防控也绝不能放松

  根据周玮生的统计归纳分析,停靠在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游轮的感染情况不用说,日本其实已在2月15日前后(即发现第一例感染者后的一个月)开始出现小规模的感染暴发。但日本希望既控制疫情又保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转,而没有采取强制性措施,导致现在第二轮感染开始大暴发,迫使日本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采取更严格明确措施来防控。

  受新冠病毒影响,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3月29日晚,日本NHK有关东京奥运会延期的节目上,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理事、筑波大学山口香教授对运动员说,“不要责怪任何人,这是人类与病毒的斗争”。

  但周玮生认为,日本一直在努力采取防控与经济生活两不误的措施,有合理性也有局限性和风险性。

  新冠肺炎疫情已不可避免地对全球人流、物流、资金流、产业链造成重大影响。周玮生建议:“中国除了与世界合作防控病毒扩散之外,国内防控也不能放松,要做好与“病毒共存”的准备,从贸易立国开始向内生发展,国外市场与国内市场并行,积极开发培育国内14亿人口大市场。”

  科技日报驻日本记者 陈超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