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习近平陕西考察为脱贫攻坚划出“三条线”

习近平陕西考察为脱贫攻坚划出“三条线”

2020年04月23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在陕西省平利县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观中国)习近平陕西考察为脱贫攻坚划出“三条线”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习近平陕西考察为脱贫攻坚划出“三条线”

  作者 黄钰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陕西考察调研。时隔5年再赴陕西,当地脱贫攻坚情况再次成为习近平考察的重点之一。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中国减贫进程带来挑战。从重申“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到强调扶贫“不能搞形式主义”,再到肯定电商对脱贫致富“大有可为”,习近平通过调研中的一系列重要表述,为收官之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明晰主线、划定红线、指明路线。

  明晰主线:既定目标不变

  “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习近平21日在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时表示。离开时,他再次对前来送别的民众说道:“希望我们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都能够顺利地脱贫,确保小康。”

  观察认为,面对疫情冲击,中国脱贫进程是否会因此改变,备受关注。习近平在考察调研中向全社会释放出信心与决心,表明中国既定目标不变,并进一步明晰未来工作主线。

  当时间进入2020年这一“双决”之年,习近平已在多个场合发出“动员令”,表明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心。

  今年伊始,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春节前夕,习近平赴云南考察调研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3月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明确表示,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当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黑天鹅”事件,是放弃或延迟上述承诺还是坚定脱贫进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希贤表示,习近平在此次考察中释放出的决心更具现实针对性,及时明确既定的承诺与目标,有利于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合力。

  划定红线:反对形式主义

  “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习近平在陕西调研时指出。这一表述为关键时期的扶贫工作再次划出红线。

  当前,脱贫攻坚领域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现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造成阻力。对此,习近平曾多次指出,“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

  专家认为,脱贫攻坚剩下的“硬骨头”越来越难啃,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难度加大。因此,必须坚决杜绝以形式主义应对扶贫任务的做法,否则将进一步加剧发展风险,也会影响脱贫的“成色”。及时划出关键时期的红线,是对现实问题的直接回应。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指出,近年来,脱贫攻坚战中暴露出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问题引起社会民众反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当前,脱贫任务与疫情冲击为滋生形式主义提供了土壤,需要及时划出红线与禁区。越是在关键时刻,越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脱贫,应以更高的要求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指明路线:建立长效机制

  在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习近平详细考察了当地社区、卫生院、小学和茶园脱贫攻坚等情况。观察认为,每一处考察旨在探索如何通过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建立长效机制。

  正如习近平在考察社区时所言,“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

  对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解决相对性贫困和返贫问题是长期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需要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形成长期体制机制,创造条件使民众能够通过自身能力解决贫困。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20日在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时,对当地依靠发展木耳等产业实现脱贫点赞,“小木耳,大产业”。他对直播卖货的村民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此间评论认为,被称为“史上最强带货”的这一幕背后,正是对技术扶贫和产业扶贫所取得成果的肯定,着眼长远,推动形成长效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张希贤指出,完成“脱贫”目标只是第一步,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建立解决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是为“脱贫之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路线。(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