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违章处理、车辆年检 七问看懂疫情期间北京车务问题

违章处理、车辆年检 七问看懂疫情期间北京车务问题

2020年04月24日 12:1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近期,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不少市民开始抓紧处理车辆违章、办理年检、换领驾驶证等车驾管业务。

  车辆年检如何办理?摇号中签后指标快过期怎么办?记者针对市民关心的七大问题进行了探访和梳理。

  朝阳交通支队执法站外,张贴着提醒市民通过网络办理的宣传海报。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问题一:车辆违章必须线下处理怎么办?

  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已恢复周末对外办公

  疫情发生以后,北京市交管局各执法站关闭了窗口业务,2月初才开始逐步恢复,但周末并不上班。记者注意到,尽管不少驾驶员已经习惯使用交管12123APP在线处理交通违章,但对于未绑定过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违章和一些车驾管业务,依旧需要前往窗口办理。

  4月10日起,北京全市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恢复周末对外办公。交管局表示,周末两天的办公时间为9时至16时,交通违法处理站点9时至11时、14时至16时为办理业务高峰时段。

  4月21日下午4点,记者前往位于朝阳区百子湾地区的朝阳交通支队执法站,经过扫码查询近14日出行轨迹、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程序后,记者进入执法站处理大厅。现场正在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等候一两分钟后就会被叫到号。

  记者了解到,针对疫情期间驾驶证有效期满的驾驶人不方便到医院体检的问题,北京交管部门实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理”措施,对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允许驾驶人在2020年底前补交身体条件证明。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五一”期间,5月1日至3日,全市车管窗口暂停对外办公;5月4日、5月5日按节假日办公时间受理业务,办公时间为9时至16时;4月26日、5月9日按工作日时间受理业务,办公时间为8时30分至17时。

  4月21日,朝阳交通支队执法站内,办理业务的市民数量并不多。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问题二:二手车什么时候可以过户?

  需至少提前一天线上预约

  从3月底开始,暂停近两个月的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过户大厅恢复营业。记者了解到,市场启用“非接触式”来访过户人员预约系统,办理车辆业务需至少提前一天在线预约。

  疫情防控期间,市场进场办理业务时段调整为上午8:30-12:00,下午12:00-17:30。市场将分时段接待客户,需按预约的上、下午时段前往。需要提醒的是,目前辖区外(外迁)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暂不提供办理,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记者了解到,需要现场办理过户的消费者,应至少提前一天在“2SC花乡二手车”公众号上进行预约,预约登记办理时间为8:30-12:00,当天登录的用户可以选择最近3天内的预约时间。预约后,市场客服人员将通过客服电话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无异常状态者会发放预约二维码。进场时,工作人员将对预约二维码、车辆号牌和身份证进行核对,如与预约信息不符将被禁止入场。

  问题三:什么时候可以学驾照?

  北京多家驾校已复课,不符合防疫要求者禁止参加训练和考试

  从1月底开始,北京各家驾校陆续停课。2月2日,北京市交管局曾发布通告称,疫情期间,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到期的,将统一延长有效期限,群众可选择在疫情结束后继续学习驾驶。对已通过互联网预约驾驶人考试(含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及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的,将统一取消考试预约,不计入考生考试次数,再次预约不重复缴纳考试费用,不影响今后考试预约顺序。

  近期,记者从北京多家驾校了解到,驾驶员培训和考试业务都在逐步恢复。从4月13日开始,北京公交驾校开始恢复正常预约训练,理论考试目前实行线下预约考试。此外,北京东方时尚驾校也已恢复正常的预约训练。

  根据各驾校普遍提出的防疫要求,疫情期间,参加训练与考试的学员需符合如下要求:

  1. 返京人员需按防疫要求自我隔离满14天。

  2. 学员训练和考试前需对个人的行动轨迹和健康宝信息进行查询,不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禁止参加训练和考试。

  3. 在京人员有去过京津冀以外地区自我隔离未满14天的禁止参加训练和考试。

  4月22日,盛华机动车检测场,等待检测的机动车排起了长队。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问题四:什么时候可以办理车辆年检手续?

  务必提前预约,进场检验只能“一车一人”

  从4月7日开始,北京市各机动车检测场逐步有序复工,并采取提前预约方式办理新车上牌和车辆年检业务。

  22日下午1点半,记者在京哈高速旁的盛华机动车检测场看到,刚刚过了午饭点,等待检验的机动车就已经排起长队,几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站在大门处,拿着测温枪逐一对前来验车的市民测量体温。

  “现在要提前预约才能验车,可以上网预约或者打我们的电话。”现场工作人员说,疫情期间,不少市民来咨询什么时候复工,大家都着急给自己的车辆年检。自从恢复验车,这两周的名额很快就约满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各机动车检测场主要开设了网络、电话和现场等几种预约方式,每个检测场都设定了验车的数量上限,并分配给上述几种渠道。通过网络途径预约车辆年检,需要注册并登录北京市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bj.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点击“机动车检验预约”,对已成功备案的车辆申请预约验车。

  无法网上预约的市民,可于工作日8时至17时拨打各检测场预约电话进行预约。

  此外,受检测场检验能力、空间面积、停车等因素影响,车辆检验分时段进行,并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一车一人”进场检验。

根据规定,市民验车前需要提前预约,进场前要检测体温。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问题五:摇号中签后指标快过期怎么办?

  北京市已延长指标有效期限

  疫情发生后,不少汽车4S店停业,一些市民也暂时搁置了购车计划,眼看着好不容易中签的指标即将过期,不少市民犯了愁。

  今年2月,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关于延期使用部分小客车指标的通告”,提出决定延长部分小客车指标的使用期限。

  小客车指标有效期截止日在2020年1月24日至北京市解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之日后60日的指标持有人,可于解除之日后120日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

  问题六:新车上牌怎么办?

  可去19家4S店交管服务站办理

  目前,等待年检的车辆积压了不少,在这种情况下,要给新车上牌的市民,就不一定非去检测场,一些具备资质的4S店交管服务站同样可以办理。

  北京市交管局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在北京全市各4S店购买国产免检小微型载客汽车,可提前拨打北京市19家4S店交管服务站预约电话办理新车上牌手续。

  从4月7日起,市民也可根据所购车辆类型选择相应的新车检测场,提前拨打预约电话办理新车上牌。相关信息可登录交管局网站(jtgl.beijing.gov.cn)查询。

  此外,市民新购置车辆后,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采取“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的方式申领临时号牌。

车检业务大厅采取了限流措施。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问题七:驾驶证逾期未年审、机动车逾期未检验怎么办?

  疫情期间未按期年审、年检,交管部门不予处罚

  近期有一些司机反映“检测场太忙,车辆年检约不上,眼瞅着机动车检验有效期就要逾期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北京交警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结束以后办理。对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等情形,公安交管部门将不予处罚。

  交管部门提示,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含当月)可申请预约验车。此外,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超过检验有效期的车辆,也可申请预约验车。

  此外,交管部门推出“延期办”便民举措,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年检业务的,可延期到疫情结束以后办理,车辆上道路行驶的,公安交管部门不予处罚。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