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社会广泛参与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社会广泛参与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2020年04月26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20年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为绿色未来而创新”。当天,中国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压轴上场,推动社会公众和企业广泛参与、积极行动,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9)》发布会,多部门官员介绍中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推出“云开放日”活动,申长雨局长表示,社会公众不仅是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的参与者,也是知识产权运用和服务的受益者,他希望社会公众更多参与和支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当日,中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线上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具有三大功能:一是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在线维权援助申请的全国统一入口;二是整合全国维权援助资源,更好满足新形势下权利人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需求;三是建立全国维权援助机构信息管理和共享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案件受理、答复反馈、信息报送、数据管理、资源共享和决策支撑等。

  近年来,中国不断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全国31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家快速维权中心、76家维权援助中心均可提供维权援助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局称,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更好为权利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发布2019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以及商标异议、评审典型案例,从一个侧面展现中国平等保护国内外权利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律威慑作用、持续优化创新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2020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知识产权线上论坛正式启动。在福建厦门,“厦门大健康知识产权产业化联盟”成立并发表宣言称,联盟将发扬中华文化底蕴优势,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意识,以知识产权产业化为方向,发扬光大中医大健康事业,为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做积极有益的探索实践。

  在企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知识产权导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一系列具有航天特色的活动,提出要以知识产权为纽带,助推其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承担中国大型客机研制并统筹干线和支线飞机发展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则表示,打造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助推大飞机事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