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紫金山天文台:多场流星雨与超级月亮轮番闪耀5月天宇

紫金山天文台:多场流星雨与超级月亮轮番闪耀5月天宇

2020年05月02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京5月2日电 (杨颜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日发布5月天宇演出单:宝瓶座η流星雨、天琴η流星雨将“甜蜜”划过夜空。此外,彗星过近日点、超级月亮、水星合金星等奇妙景观将逐一登场,扮靓北半球的初夏夜空。

  5月4日,一颗编号为C/2017T2的非周期彗星将率先进入“人类视线”,一幕罕见的彗星过近日点于当天登场。天文专家介绍说,由于长时间没有肉眼可见的亮彗星出现,本次的“不速之客”非常值得期待。

  相比周期彗星来说,非周期彗星往往会带来亮度上的惊喜。据预测,这颗编号为C/2017T2的彗星亮度预计在7等左右,适合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的观测。

  彗星刚刚划落,缤纷的流星雨接棒天宇浪漫之约。5月6日,拥有“长尾巴”的宝瓶座η流星雨震撼来袭。据专家介绍,该流星雨的母彗星是著名的哈雷彗星,其形成来自于哈雷彗星的喷发。

  历史上,宝瓶座η流星雨的活跃期可以从4月下旬持续到5月底。今年的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5月6日5时。根据预计,其ZHR(极大期间每小时的天顶流量)在40至85之间,公众有机会拍摄到拖着“长尾巴”的绚烂流星。

  在宝瓶座η流星雨尚未完全沉寂之时,天宇又将迎来一个小流量流星雨——天琴η流星雨。在今年,其峰值活动发生在5月8日晚。专家认为,天琴η流星雨的ZHR只有可怜的个位数,因此公众观测的意义并不大。

  在本月,“天宇剧场”的“常驻班底”月亮、木星、水星等带来的表演同样夺目。

  今年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7日现身。如果天气晴好,中国各地公众都有机会欣赏到一轮比平时更大更亮的满月。

  5月13日,天宇将发生木星、土星合月。感兴趣的公众在黎明时分向东南方观看,可以看到木星、土星“双星伴月”的奇妙天象。

  5月22日,水星合金星闪亮登场。届时,两者角距离最近时只有不到1度,带来夜幕中的“星空私语”。在两天后(5月24日),一轮峨眉月将来到水星、金星身边,加入这场夜空的聚会。(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