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连续召开10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北京连续召开10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0年05月02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2日电 (记者 杜燕)截至5月2日,北京市已经连续召开10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今天表示,自2020年1月24日(除夕)起,新闻发布会每日举行,其间不曾中断,在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舆论场中,是2003年恢复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之最。

  发布会成强有力的舆论场“压舱石”

  徐和建在2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作为首都,疫情防控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这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对各级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集中大考,更是对新闻发布舆论引导工作的大考。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以公众关切为导向,及时通报疫情进展、解读政策条例、回应群众关切,及时面向社会公众传递权威准确信息,在科普辟谣、稳定民心、提振信心、强力有效、精准引导舆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北京市防控政策、措施信息公开最主要、最集中、最全面的渠道,成为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强有力的舆论场“压舱石”。

  发布角色多元且接地气

  徐和建谈到,100天以来,有4个“从未缺席”:

  第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从未缺席。

  自2020年1月24日(除夕)起,连续奋战100天,新闻发布会每日举行,其间不曾中断,在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舆论场中,新闻发布会从未缺位。这次新闻发布会发布频率之高、持续时间之长、发布影响之广前所未有,是2003年恢复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之最。

  第二,北京市各部门一把手、新闻发言人发布从未缺席。

  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身体力行,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确保信息发布到位不缺位。

  全市共有127家单位、145位发布人出席,其中56个单位的一把手出席发布会,88位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信息5000余条,回答记者关切问题500余个。境内外媒体1830家次、2900人次参加发布会,有效起到了提振公众信心的作用。

  新闻发布会还丰富了“发言人”的团队,各级专家、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都坐到发布台前。先后举办了新时代北京劳动者之歌、妇女代表、北京榜样、社区防控基层代表等专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发布角色的多元以及接地气的视角,成为独特的发布亮点。

  第三,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和市民关注的问题从未缺席。

  新闻发布会覆盖北京市疫情防控全过程,从北京市防输入、防扩散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再到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历程,从疫情防控是当务之急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再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积极有序加快推进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发布会力争在第一时间做到应发尽发,权威信息、政策解读、最新疫情等疫情防控信息第一时间抵达千家万户、国内国外。

  第四,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从未缺席。

  无论是在发布会现场采访、报道、转播的记者,还是通过网络直播、采访、报道的记者,连续奋战,精心报道,从未缺席。有的媒体记者是100场发布会场场参加,有的媒体是记者团队接续奋斗。

  徐和建表示,100场新闻发布会,经历冬天、春天、夏天,接续举办、殊为不易。当前,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来之不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需要全市上下坚定落实“四方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今后,将会继续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回应社会公众热点关切,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