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中国复阳发生率初步数据为5%-15%

专家:中国复阳发生率初步数据为5%-15%

2020年05月07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中国复阳发生率初步数据为5%-15%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李京泽)“目前来看,复阳的病例整体发生情况在我国初步的数据是5%-15%。”在7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说,不同地方“复阳”发生率差别比较大,总体来看“复阳”人群不是特别高,需要隔离和密切观察。

5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表示,不同地方“复阳”发生率差别比较大,总体来看“复阳”人群不是特别高,需要隔离和密切观察。图为王贵强(左二)答记者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苏丹 摄

5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表示,不同地方“复阳”发生率差别比较大,总体来看“复阳”人群不是特别高,需要隔离和密切观察。图为王贵强(左二)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王贵强介绍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相关文件,强调对恢复期病人进行密切监测和随访,尤其在清零过程中,采取的也是“分层救治”原则,比如病人轻型、普通型达到了出院标准,解除隔离后直接居家隔离14天,要求病人要有单独房间,要戴口罩,不要和家属密切接触,防止可能潜在的传播风险。

  “对一些重症病人达到出院标准,但是有基础病需要进一步救治的,要到其他有条件的医院进一步治疗,个别的病人很重,动不了,基础病又需要治疗,可以采取就地治疗原则。”王贵强说,重症、危重症病人出院以后一定要密切监测和随访,出院以后2周和4周都要到医院复查,包括查肺功能、胸片、血常规等指标。

  王贵强说,“复阳”就是达到出院标准,但出院后又出现核酸检测阳性。“‘复阳’的病人可能用‘再检出’更合适,也就是说这种病人没有真正的病毒消失,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是下呼吸道在肺里还有病毒。”

  王贵强指出,在检测敏感性不是很强的情况下,比如低病毒水平、低病毒载量时,上呼吸道标本就可能查不到,个别病人由于免疫功能比较低下也有可能会导致持续阳性的状况发生。

  王贵强指出,不同地方“复阳”发生率差别比较大,总体来看“复阳”人群不是特别高,大部分病人没有症状,需要进行隔离观察就可以,但极个别会出现症状、极少数胸片或CT上会有肺炎的进展。“这部分病人我们还在做相应的研究,到底是免疫功能问题还是原来没检出,所以这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总体来讲,对‘复阳’的病人我们不能大意,要进行很好的密切监测。”(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