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方:面对病毒,中美应成为战友而非敌人

中方:面对病毒,中美应成为战友而非敌人

2020年05月07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方:面对病毒,中美应成为战友而非敌人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面对这场人类同病毒的战争,中美更应该成为并肩战斗的战友,而不是敌人。她同时表示,中方反对美国等个别国家企图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迫不及待地搞“有罪推定式”的“国际调查”。

  有记者提问,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采访时将新冠病毒对美国的影响比作“珍珠港事件”和“911”恐怖袭击。虽然他没有明确说新冠疫情是中国对美国发动的攻击,但他的确提到了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应表示,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堪比“珍珠港事件”、“911事件”,那么美国这次面对的敌人是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这场人类同病毒的战争,中美更应该成为并肩战斗的战友,而不是敌人。只有国际社会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我们才可能彻底赢得这场人类同病毒的战争。“但非常遗憾的是,美国国内有些人现在四处甩锅、推卸责任。这是错误的,他们应该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抗击疫情。”

  她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力地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及时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分享防控经验,积极开展国际防控合作,并且在力所能及范围里向有关国家和组织提供防疫物资。很多国家专业人士、科学家都对中方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予以积极评价。

  “但唯独美国不时发出不和谐声音。”华春莹说,我们想问的是:中方用两个多月时间迅速控制住了疫情,而美国国内确诊病例却不断攀升,今天已经超过了120万。美国过去一段时间都做了些什么?美国作为世界上医疗技术条件最发达先进的国家,如果能和中国政府一样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态度,本来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也希望他们会做得更好。但是为什么美方会任由疫情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这值得美方反思、汲取教训,亡羊补牢现在还不算太晚。

  “还是那句话,人民生命高于政治私利。我们奉劝美方停止向中方甩锅、转移视线,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给美国人民一个清楚的解释和交代。”华春莹说。

  另有记者提问,根据中国常驻联合国官员以及你昨天关于世卫组织调查病毒源头的表态,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中方原则上不反对世卫组织进行调查?

  华春莹回应表示,中方从来没有说过反对世卫组织工作,从来都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有关工作。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良好合作,包括在溯源问题上的合作。

  她强调,中方反对的是美国等个别国家企图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迫不及待地搞“有罪推定式”的“国际调查”。(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