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遨游天宇凯歌还——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开启中国载人航天新篇章

遨游天宇凯歌还——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开启中国载人航天新篇章

2020年05月08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题:遨游天宇凯歌还——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开启中国载人航天新篇章

  作者 郭超凯

  三朵巨大的红白“伞花”在中国东风着陆场上空盛放,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仿佛按下了“慢放键”,缓缓摇曳着向地面降落。

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供图
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供图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大厅里,科研人员紧张地注视着大屏幕上的同步画面。返回舱离地面越来越近,6个气囊打开,落地缓冲,平稳着陆。期待许久的掌声回荡在整个大厅内。

  5月8日,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这标志着试验船飞行试验任务圆满成功,同时也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

  从成功发射到安全返回,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的表现堪称完美。关系任务成败的自主轨控、群伞气动减速和气囊着陆缓冲等7项关键技术一一得到验证。这些技术为下一阶段的新飞船研制指明方向,铺就了通往太空的新“天路”。

  太空被称为继陆、海、空之后的“第四疆域”,进入21世纪以来,太空探索已成为确保国家安全与实现国家利益的战略“制高点”。而载人航天则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

  自1992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稳步前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团队突破并掌握了一系列载人航天关键技术,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无人到有人、从一人到多人、从一天到多天、从出舱到交会对接的跨越式发展,建立起中国自主空间站所需具备的天地往返运输的能力。

  据统计,自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发射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先后组织实施16次重大飞行任务,全部取得成功。截至目前,神舟飞船已经成功完成11次飞行,先后将11名(14人次)航天员顺利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

  面向中国载人航天向更遥远的深空挺进的任务需求,2015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论证提出研制新一代飞船试验船开展高速再入飞行试验的方案。从2017年1月到2019年12月,短短3年间,该院便完成了方案设计、产品研制、整船总装、综合测试、大型试验,突破了大量关键技术,从无到有打造出这艘承载新希望、开拓新“天路”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

  经过任务验证,试验船突破了新一代载人飞船高速再入控制、防热和群伞回收减速等关键技术。与国际先进的天地往返航天器相比,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能力毫不逊色,具备适应多任务需求、兼顾陆上和水上着陆、更大轨道机动等能力。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已具备雏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告诉记者,后续该院将结合任务需求,开展新一代载人飞船总体方案深化论证,尽快完善和研制具备高承载人数和货运运输能力、适应近地空间站和载人深空探测任务的新一代载人飞船,使中国载人天地往返运输技术全面实现由跟跑到并跑的跨越,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