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兵团建制镇增至44个

新疆兵团建制镇增至44个

2020年05月13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3日电(记者 戚亚平)13日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消息:随着新近新疆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南屯镇、河畔镇、高桥镇、天湖镇、开泽镇、米兰镇、金山镇7个建制镇正式挂牌成立,新疆兵团建制镇增至44个。这标志着新疆兵团团场城镇建设工作进一步取得实质性突破,“团镇合一”管理体制迈出重要一步。

  设市建镇是新疆兵团深化改革、探索建立管理新机制的重要举措。多年来,新疆兵团按照“师建城市、团场建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思路,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积极推进设市建镇工作。

  据悉,新疆兵团对新建城市实行“师市合一”、新建城镇实行“团镇合一”管理模式,并对“师市合一”“团镇合一”体制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2019年12月18日,新疆兵团最年轻的城市第七师胡杨河市揭牌成立,至此,新疆兵团共建成10座“师市合一”管理模式的县级市。

  据介绍,新疆兵团将切实通过设市建镇工作,增强城镇承载力、带动力和影响力,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形成以城市为依托,城镇为支点,与周边城镇优势互补、适应维稳戍边战略需要的城镇发展格局。

  党的十八以来,新疆兵团管理的城镇由5座城市、1个建制镇增加到10座城市、44个建制镇,170多个团场小城镇在天山南北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中心城市为主导、一般城市为支点、城镇群为重点、团场城镇为节点,和地方城镇功能互补、具有新疆兵团特色的城镇体系。

  随着设市建镇强力推进,新疆兵团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镇化率逐步提升,在维稳戍边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