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曾芳:质疑和讨论是助力中医药发展的“良方”

全国政协委员曾芳:质疑和讨论是助力中医药发展的“良方”

2020年05月18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曾芳:培养高层次人才 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曾芳:质疑和讨论是助力中医药发展的“良方”

  中新社成都5月18日电 题:全国政协委员曾芳:质疑和讨论是助力中医药发展的“良方”

  作者 岳依桐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中医药是‘慢郎中’,更擅长慢性疾病的治疗或健康调护,而对于急性、暴发性的流行疾病是否有效则持怀疑态度。”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曾芳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全程参与且发挥了重要作用。“质疑和讨论其实是助力中医药发展、并将其推广到更多地方的‘良方’。”

  “当一件事物被更多人所认识,必然会引发讨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会有不同看法。百家争鸣对于中医药的发展反而是有益的。”曾芳认为,在疫情蔓延的过程中,将中医药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进行推广,为全球抗疫提供中国智慧是中医药从业者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促进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

  此前,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专家总结出穴位按压、艾灸、针刺、皮内针等有效的防护方法,这套由曾芳牵头编制的新冠肺炎中医药居家防护方案视频已经被翻译成英语、日语、韩语、葡萄牙语等4种语言,并面向全球发布。

  “目前这套方案已经在海外多地传播,不少海外中医药从业人员在诊所循环播放。前不久成都中医药大学还收到了加拿大某中医药学校的信息,他们在观看视频方案后希望能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共建‘网上方舱医院’。”曾芳说。

  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医药发展、助力中医药及其文化“走出去”的曾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主要关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方法路径、中医药高等教育变革升级等主题。在她看来,随着中医药在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如何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在传承精华的同时守正创新是一个长期课题。

  “疫情发生后,网络授课、云端学习等新教学方法为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教学理念和模式都带来了新的变革。”曾芳说,线上线下教学的混合模式正在走热,也为医教协同以及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带来了新的思路。“在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时,如何更加体现中医药特色,强化学生中医药技能,增强中医临床辩证思维,进一步增强中医身份标识等内容是我关注的重点。”

  谈及中医药“走出去”的话题,曾芳表示,实际上目前中医药在海外的传播和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其中最“火”的针灸已在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被使用。但中医是“道术并行”的医学,虽然相关技术知识等得到了认可和传播,但外界对“术”所承载的“道”仍然知之甚少。“比如阴阳、气血、五行等与中医药紧密相连的理论术语仍不易被理解。”

  这一现象引起曾芳的思考。她认为,在中医药“走出去”的过程中,必须要注重相关文化的传播。因此,中医药在国际市场运用的同时,也要通过加强对有效方剂、技术知识产权的重视来加强对原始文化符号和技能的保护。“我们应该以审慎的态度对待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保持中医药文化的特征。”

  目前,曾芳还在关注如何让小儿针灸、小儿推拿等中医技法介入到0至3岁儿童的照护过程中。在她看来,不断拓宽中医药的应用领域,让其能够发挥出最大的作用,造福于社会,才是新时代中医药发展的应有之义。(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