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 将揭晓“世界高度”新答案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 将揭晓“世界高度”新答案

2020年05月27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顶峰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5月27日电 (庞无忌 张伟)作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高”了,还是“矮”了?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简称“测量登山队”)攻顶组登顶珠峰,将揭晓“世界高度”新答案。

  当日上午11时许,测量登山队第三次冲顶珠峰成功,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8人组成攻顶组,将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接收机、雪深雷达、气象测量和测量觇标等仪器带至珠峰顶峰。

  记者从中国西藏登山队获悉,由于珠峰顶峰特殊的气象条件,人登顶后无法长时间驻留,而且一般下午顶峰风力会增大,留给测量登山队队员进行顶峰观测的时间是一个多小时。

  据悉,队员将启动冰雪探测雷达开始观测,待雷达测量结束后竖立测量觇标,在觇标顶部安装GNSS天线进行静态观测。同时从地面6个交会点对觇标进行观测,测量水平角、垂直角和距离,初步计算珠峰高程。

  早期的珠峰测绘多在无人登顶的情况下进行,传统的交会测量和三角高程测量有可能出现偏差。据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李国鹏此前介绍,珠峰顶峰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平面,从珠峰脚下的各观测点瞄准顶峰测量,目标点难以一致,“必须由人将测量觇标带上顶峰。”

  “2005年中国第二次测量珠峰高程时,GNSS卫星测量主要依赖美国GPS系统。今年,我们同时参考美国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和中国北斗这四大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并且会以北斗数据为主。”李国鹏表示,此次测量任务中,大量装备国产化,可靠性、精度等都比2005年有质的提高。

  但登顶测量成功也只算任务完成一半。据专家介绍,珠峰高程测量是多种技术手段的综合应用过程,涉及GNSS卫星测量、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卫星遥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量技术。在对数据分析、处理的基础上,还要进行理论研究、严密计算和反复验证。

  此外,温度、气压等因素都会对测量产生影响,科学家需要通过复杂的计算消除误差。这项系统工程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并经过一定的审核程序,才能得出珠峰精确高程。

  据悉,珠峰高程的精确测定可以结束国际上珠峰高程不统一的局面,相关研究对中国今后地震预报和减灾、防灾也具有重要实际意义。中国先后于1975年和2005年两次成功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1975年数据为8848.13米,2005年数据为8844.43米。(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