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航天科工自动气象站为珠峰高程测量提供气象数据服务

航天科工自动气象站为珠峰高程测量提供气象数据服务

2020年05月27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郭超凯 陈佳佳)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27日成功登顶。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该集团二院23所下属航天新气象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气象站,在珠峰大本营提供气象数据服务。

  这套设备安装以来,24小时不间断地实时提供气象数据服务,测量珠峰大本营附近气象要素。珠峰气象状况变化剧烈,风的变化是“小时”级。23所自动气象站每10分钟提供一组气温、风向、风力、降水量、相对湿度等要素数据,为气象部门进行珠峰高程测量气象保障与现场气象精细化预报及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23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珠峰地区海拔高、地形复杂,天气变化非常快,且在海拔5200米以上不具备布设气象监测站的自然条件。该所经过考察,将自动气象站建在珠峰大本营的山坡处,采用太阳能供电,GPS/北斗双模式数据传输,将气象数据准时准点下发到地面。

  高海拔地区的气象环境恶劣,对气象仪器设备的可靠性和精准度要求苛刻。据了解,23所已有3万多个自动气象站在全国31个省市区提供服务,在气象环境恶劣的无人区、高海拔地区均有不少设备,产品可靠性高。23所表示,在此次珠峰高程测量中,该所设备运行良好,采集数据也完全满足气象部门使用需求,有效地保障了珠峰高程测量气象服务相关工作。(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