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中国驻德国大使:中德抗疫合作为全球抗疫发挥正能量

专访中国驻德国大使:中德抗疫合作为全球抗疫发挥正能量

2020年06月10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柏林6月10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德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在疫情发生以来,两国抗疫合作实,效果好,成果丰,为全球抗疫发挥了正能量。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日前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德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在疫情发生以来,两国抗疫合作实,效果好,成果丰,为全球抗疫发挥了正能量。(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供图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德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在疫情发生以来,两国抗疫合作实,效果好,成果丰,为全球抗疫发挥了正能量。(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供图

  吴恳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三次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即将举行视频会晤。“可以说,在疫情背景下,中德高层交往对双边关系和国际合作的引领推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中德多层面携手战疫成果丰硕

  “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唯有携手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吴恳表示,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疫情发生以来,两国抗疫合作实,效果好,成果丰,为全球抗疫发挥了正能量。

  具体而言,吴恳指出:在政府和官方层面,双方相互鼎力支持。德国政府两次向中方捐助物资。中国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等也向德方提供大量捐赠,我们还为德方在华官方采购提供便利,每天有成吨防疫物资通过“空中桥梁”从中国运送到德国。

  在科研和医疗专业层面,双方深入交流合作。两国医疗卫生专家多次视频连线,交流抗疫经验。2月中旬,德国专家还随世卫组织专家组赴华实地考察。在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方面,中德也开展了务实合作并取得积极进展。

  在社会和民间层面,双方不断深化友好互信。德国杜伊斯堡市和中国武汉市是两国间最早的一对友好城市。疫情发生后,杜伊斯堡市率先支持武汉,提供捐助。大量德国民众也以不同方式和途径“力挺中国”。在德国疫情吃紧的时候,不少中资机构、企业、非政府组织和旅德华侨华人也积极向德方提供捐赠和帮助,一些医学专业的中国留学生还投身德国抗疫一线,涌现出许多中德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在国际和多边层面,双方加强紧密协调。在今年5月召开的世卫大会上,中德都强调支持世卫组织加强在全球抗疫中的领导和协调作用,提振国际社会信心。两国都关注非洲疫情,将在充分尊重非洲意愿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支持非洲早日战胜病毒。

  “当前,中德两国经济社会运行都逐步恢复正常,双方都致力于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吴恳表示,在全球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德间重要的货物运输和抗疫物资大通道。仅4月份,中欧间就开行979趟班列,同比增幅达到46%。5月底,中国在欧洲率先同德国开启“快捷通道”,为两国复工复产和恢复经贸合作创造有利条件。“我们愿与德方共同创造和把握机遇,不断开创新合作、新成果。”

  高层交往引领推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吴恳指出,高层交往对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互利合作、维护国际和平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年初以来,中德两国领导人通过电话、视频和信函等多种方式,保持着密切沟通,表达对彼此抗击疫情的支持,推动两国疫情防控、疫苗研发和复工复产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就中德、中欧重大政治议程沟通协调,体现了双方高度政治互信。两国领导人还共同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世界卫生大会和全球疫苗峰会,发出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声音,推动卫生健康领域全球治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三次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即将举行视频会晤。可以说,在疫情背景下,中德高层交往对双边关系和国际合作的引领推动作用进一步凸显。”针对中欧今年原定的重大外交议程受到疫情影响,吴恳强调,疫情也更加彰显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中国与欧盟都是国际上的重要力量,在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加强中欧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脱钩”既不理智、也不现实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产业链、供应链的“脱钩论”“转移论”等消极论调在国际舆论场甚嚣尘上。德国部分政治经济界人士也呼吁,德国和欧洲应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对此,吴恳认为,中德两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早已深度联接,形成了密切的利益共同体,“‘脱钩’做法既不理智、也不现实”。

  “两国均为全球化的支持者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应共同防止疫情引发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吴恳表示,期待德方能把握中国市场准入持续拓宽的机遇,把握中国消费市场率先复苏的机遇,把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把握在新领域开展未来合作的机遇。“两国经济联系将在‘后疫情时代’更加紧密、创新和多元。”(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