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首个“隔音隧道”贯通于京雄高铁

全球首个“隔音隧道”贯通于京雄高铁

2020年06月23日 20:50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 甘辛

  6月21日,位于京雄城际铁路固霸特大桥区段,全球首个适用于时速350km/h全封闭声屏障工程的“隔音隧道”建成。

  据悉,该声屏障工程全长847.25米,主体结构采用圆形钢架,跨长12.08米,高达9.4米,外围采用总面积约2.2平方米的金属隔音板单元,将在高铁通行的大桥上最大程度降低高铁通过产生的噪声。

  据中铁上海工程局项目总工程师张腾飞介绍道,作为“全球首例”,施工中工程采用的拱架结构整体焊接工艺、靴型柱脚安装工艺、高强度防脱落螺栓工艺均为全国首创。其中新型整体式焊接工艺,将声屏障主体钢梁由常规栓接形式优化为整体式焊接形式,使钢梁拼接尺寸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大大提高了钢梁整体精度。

  创新采用的靴型柱脚安装工艺,通过设置“四横两纵”式U型预埋螺栓,创造性建立了高速铁路全封闭声屏障基础连系螺栓可维护技术。在采用强度达10.9S级的高强度螺栓、确保质量的同时,项目首创二次防脱落技术,在螺栓尾部加设开口销,为螺栓加上双重保险,有效防止了螺栓脱落对高铁行车安全带来的威胁。

  据介绍,这项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使用年限刚好是100年。为确保柱脚质量,夯实工程根基,项目部组织对柱脚进行高达400万次的抗疲劳试验,相当于模拟100年内每年4万次高铁通行。在长达847米的主体钢结构上,建设者们为34900余条焊缝进行100%验检,实现焊缝100%检查合格。为确保螺栓稳固、安全行车,项目部为10440个螺栓都编上了号,让每个螺栓都有自己的“身份码”,使施工质量责任可追溯到每一个螺栓的安装、管理者之上,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

  该项目党支部书记李宝革介绍,尽管受疫情的巨大影响,工程整体工期较原计划提前近半个月,预计将在7月上旬全面完工。

  据了解,新建京雄城际铁路预计2020年底全线通车,建成通车后,雄安与北京将搭建直连通道,不仅对完善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构建快速立体式交通体系、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联络有重要意义,还将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雄安新区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