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赠台大熊猫“圆圆”在台北动物园顺利产仔

赠台大熊猫“圆圆”在台北动物园顺利产仔

2020年06月29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赠台大熊猫“圆圆”产“二胎”全过程曝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6月29日电 (记者 安源)记者29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赠台大熊猫“圆圆”于28日在台北动物园顺利产下幼仔,目前,母女俩各项指标均正常,这是继2013年首次产仔后,大熊猫“圆圆”第二次产仔。

大熊猫“圆圆”和幼仔在一起。台北动物园供图
大熊猫“圆圆”和幼仔在一起。台北动物园供图

  据了解,今年1月19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派出专家前往台北动物园指导大熊猫发情配种工作。经过对雄性大熊猫“团团”的各项指标监测,在当月21日对大熊猫“团团”进行体检和采精。此后,双方一直密切关注大熊猫“圆圆”雌激素变化,并尝试让两只大熊猫进行自然交配,但未成功。

  此后受疫情影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无法赴台指导人工授精工作,双方一直通过远程沟通交流,根据各项行为指标及荷尔蒙指数值分析,分别在2月26日和27日为大熊猫“圆圆”进行人工授精,把握住了一年一度的最佳繁殖时机。

大熊猫“圆圆”。(资料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大熊猫“圆圆”。(资料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6月28日8时58分,大熊猫“圆圆”破羊水。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13:53分产下一只幼仔,幼仔叫声洪亮,体重186g,经专家通过互联网远程鉴定性别为雌性。目前,母女俩各项指标均正常。大熊猫“圆圆”母性强,带仔熟练,台北动物园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大熊猫“圆圆”及幼仔的状况。

  据悉,2006年,经过公开征名,两只赠台大熊猫取名“团团”“圆圆”。2008年12月23日,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的大熊猫“团团”“圆圆”安家落户宝岛台湾,深受台湾民众喜爱。

  从2008年开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台北动物园在大熊猫饲养繁育方面保持着密切的科研合作,自2011年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每年都会派专家前往台北动物园,指导开展大熊猫发情配种和育幼工作。由于两只大熊猫多年尝试自然交配未果,2011起开始尝试人工授精,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3年通过3次人工授精,“圆圆”于2013年7月6日成功诞下首只幼仔大熊猫“圆仔”。如今,大熊猫“圆圆”再次诞下大熊猫科研合作结晶。(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