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揭秘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背后的办案故事

揭秘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背后的办案故事

2020年06月29日 10:38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五个煎蛋一碗面攻克嫌疑人心理防线

  4起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背后的办案故事

  □ 本报记者 周斌

  “陈辉民,赶快开门,我们是公安局的!”“你被我们包围了,如负隅顽抗就死路一条。再不开门,我们就要破门了”。

  凌晨3时,抓捕队员荷枪实弹到达陈辉民居住地点,看到房里还亮着灯,便大声喝叱“陈辉民开门”。陈辉民随即将房间灯熄灭,跑到床头,打开保险柜,拿起一支仿“六四”手枪,上好膛,准备负隅顽抗。

  然而,通过防盗门“猫眼”看到全副武装的警察时,陈辉民慌了神,全身颤抖,最终放弃抵抗,将门打开。抓捕队员迅速冲进去,将陈辉民及其情妇制服抓获。

  这是江西警方抓捕“黑老大”陈辉民时惊心动魄的一幕。

  6月28日,全国扫黑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安徽“刘氏兄弟”案、江西陈辉民案、四川饶拾元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白波案等4起已办结的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并披露了办理这些案件背后的故事。

  斗智斗勇

  黑恶分子往往穷凶极恶,也十分狡猾,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特别是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广大政法干警与黑恶分子斗智斗勇,毫不退缩、勇往直前。

  在抓捕行动前两天,江西陈辉民案“2号人物”陈辉发嗅到了不安的味道——他突然从床上跳起来,驾车奔向抚州,在市公安局大楼附近不断兜圈,数小时后返回宜黄。

  次日晚上,市公安局将办公大楼临街办公室的灯全部关闭,制造平静的气氛以稳住陈辉发。当晚,陈辉发又如法炮制来到市公安局附近,未发现异常情况后返回宜黄睡了个安稳觉,取消了出逃计划。

  抓捕当晚,陈辉发看完世界杯比赛,突然有了不祥的预感,他把常用的一部手机留在家里,另一部放在汽车上,仓惶躲进了附近一家宾馆中。发现陈辉发家里空无一人、其车辆还在小区的情况后,指挥部立即采取紧急措施,运用各种侦查手段进行深度研判,最终在宾馆房间将其一举擒获。

  在安徽“刘氏兄弟”案中,首犯刘兆水刚被关押时,认为“有钱有势有伞”,态度十分嚣张地说:“我是省人大代表,抗震英雄,我是合法商人,我没有硬伤,顶多有点小问题,至多三年,你们很快就要把我放了,将来我给你们点公司股份。”

  而随着专案侦查深入推进,在铁的证据面前,刘兆水不得不承认每起个案的详细犯罪事实,承认刘氏兄弟是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

  刘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以非法采矿犯罪为主,依法认定非法采矿罪是重中之重,也是“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的基础。犯罪嫌疑人张某是其中的关键人物。

  然而,60多岁的张某因体弱多病不便收监,加之惧怕刘家淫威,民警6次讯问均无进展。第7次传讯,张某仍然矢口否认。因错过了饭点,民警将其带至马城街道的一家面馆:“给你要一碗面,身体差加一个煎蛋”。

  张某虽说“不吃、不吃”,但一口下肚了。民警劝说“再来一个”,张某连吃5个煎蛋后哭着说:“你们是为老百姓好,我不怕刘家了,我甘愿受罚,今天就跟你们讲实话吧”。

  饭后张某如实供述了为刘氏兄弟私炒炸药的方法、地点和人员,使该案顺利推进。

  依法办案

  法治,是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胜利的关键。这4起案件的办理,充分彰显了政法机关坚守法治原则和法治底线,严格依法规范办案,用证据说话,依法保障人权,力争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法治精神和定力。

  四川饶拾元案侦查初期,由于该组织的犯罪手段隐蔽,犯罪表象与内因、个案之间的逻辑、因果关系不明,专案组掌握信息碎片化,个案如何切入,线索如何甄别,全案的侦办方向是黑是恶等一系列困惑,导致专案组案件侦破举步维艰。

  连续的加班,熬红的双眼,不知疲倦地分析,专案组民警小邓从全案400多册案卷中逐一提炼、归纳,梳理线索,和战友一道对相关案件和举报线索进行串并深挖,最终将目光锁定在2017年2月12日发生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专案组循线深挖,查出了2起强迫交易案以及20余起陈年积案线索,最终查明饶拾元涉黑案的真相。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在受理白波涉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后,发现有11名被告人存在未委托辩护人的情况。为落实刑事辩护制度,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法院通过与家属沟通、联系法律援助中心等途径,全部为他们确定了辩护律师,维护其合法权益。

  “白波,我们几个月没有见面了,没有想到会是在这样的场合见面,真是悔不当初啊……法律是公正严厉的,但也充满了人性,它会给每一个迷途知返彻底悔改的人重新做人的机会……”庭审中,白波的妻子范某主动向法庭申请跟丈夫白波说几句话。

  听着妻子范某近5分钟泣不成声的诉说,白波的头越来越低,不忍正视妻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肩膀不停颤抖,在最后陈述阶段当庭表示认罪伏法;45名同案被告人及旁听的家属,都深深地被打动了,起到了积极的教育感化作用。

  使命担当

  专项斗争以来,广大政法干警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一些干警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据统计,目前已有754名政法干警因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牺牲、负伤。

  在这4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也有不少感人的故事。

  办理安徽“刘氏兄弟”案的专案组里,有位从事刑侦工作34年,即将退休的老民警陈勇。在一次审讯中接到家里电话,95岁的老父亲行走时不慎跌倒,头破血流。陈勇把工作交代一下就直奔医院,在得知老父亲没有大碍后,也没来得及送父亲回家,就急匆匆地赶往审讯现场继续工作,经过8小时的持续审讯,最后终于把问题审清。

  该案庭审持续一周,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律师开展了激烈的庭审交锋。合议庭成员超负荷工作,审判长常艳芳、审判员金煜、郭德峰在庭审中均出现头晕、胸闷等不适现象,庭审休息吸氧或服用速效救心丸缓解症状后,继续坚持开庭,庭审结束后,常艳芳和金煜再也坚持不住,双双住进了医院。

  在四川饶拾元案中,合议庭成员邓晓琴不慎摔伤了腿,她未遵医嘱,在医院简单处理后就马上回到了工作岗位,直到10多天后开庭,没请过一天的假,也没休息过一天。

  庭审持续了9天,因这期间未能及时换药,邓晓琴的伤口感染化脓,走路都成问题,但她没吭一声,每天一拐一拐地拖着“病腿”到法院上班,直到一天晚上加班到深夜实在疼痛难忍,才步行到医院换药,平时几分钟的路程,她整整走了40多分钟。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政法干警的使命担当。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