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省首个渔网管“品字标”落地宁波

浙江省首个渔网管“品字标”落地宁波

2020年07月15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宁波7月15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日前,由浙江省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组织制订、宁波安信德亿塑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主起草的《海水网箱养殖用聚乙烯(PE)管道》“品字标”团体标准启动会在宁波镇海举行,为该省首个海水网箱养殖管道(以下简称“渔网管”)相关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

用于海洋深水养殖的渔网管。 李典 摄
用于海洋深水养殖的渔网管。 李典 摄

  随着近年来国内海洋经济总量迅速增加,海洋相关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作为海洋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浙江坚持标准化引领、绿色发展海洋经济的理念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要求,浙江对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单打冠军等实施精准培育,在海内外进行持续宣传推广“浙江制造”品牌,以促进市场与社会认可。

  宁波安信德亿公司董事长越建军介绍,绿色海洋经济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如何实现由“蓝色经济”向“绿色经济”平稳过渡,重要的是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注重海洋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例如,海水养殖用的网箱材料最初是以毛竹、木材等天然材料为主,但受限于其腐蚀速度等,此类材料对海洋环境污染比较大,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随着国家大力提倡绿色海洋经济以及海洋渔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渔网管标准化建设纳入了快车道。

  “由于渔网管用于海洋深水养殖,海浪碰撞起伏及太阳紫外线照射等环境恶劣,针对这一特定使用环境,我们在断裂伸长率和耐候性方面提出了较国际标准ISO4427更为严格的要求,从而提升了管材的柔韧性,大大加强了渔网管在海浪中的使用寿命。”越建军说,普通管道耐候性在海水冲击下很难保持可靠的抗蚀性及较高的机械强度,而新标准下的聚乙烯管道使用寿命可达15年以上。

  来自中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塑料制品分技术委员会、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院等与会专家研讨后表示,此次渔网管“品字标”团体标准的启动有望引发后续标准陆续启动,进而整理出绿色海洋经济系列标准体系,规范带动整个海洋渔业产业链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