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5部门:到2025年服务型制造成为制造强国建设有力支撑

15部门:到2025年服务型制造成为制造强国建设有力支撑

2020年07月15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五部门近日印发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形成一批服务型制造跨国领先企业和产业集群,制造业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服务型制造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明确,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工信部联产业〔2016〕231号)印发以来,服务型制造快速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有效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服务型制造的决策部署,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提出以下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到2022年,新遴选培育20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00家示范平台(包括应用服务提供商)、100个示范项目、20个示范城市,服务型制造理念得到普遍认可,服务型制造主要模式深入发展,制造业企业服务投入和服务产出显著提升,示范企业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0%以上。支撑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标准体系、人才队伍、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制造与服务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到2025年,继续遴选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和城市,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显现,服务型制造模式深入应用。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应用服务提供商,服务型制造发展生态体系趋于完善,服务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作用显著增强,形成一批服务型制造跨国领先企业和产业集群,制造业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服务型制造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要求,推动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工业设计服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节能环保服务,生产性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指导意见要求,夯实筑牢发展基础,明确了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完善服务规范标准,提升人才素质能力,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的内容。

  指导意见还要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示范推广,强化政策引导,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国际合作。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