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史上罕见!9孔全开泄洪,一场惊心博弈展开……

史上罕见!9孔全开泄洪,一场惊心博弈展开……

2020年07月16日 21:14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7月8日上午9点,新安江水库首次九孔全开泄洪,江水汹涌澎湃,瞬间卷起巨浪,咆哮的洪流相当于每小时下泄两个西湖的水量。173个小时内的泄洪量相当于221个西湖。前所未有的泄洪背后,新安江水库的库区和下游,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和洪水的博弈。

  暴雨如注、水位上涨,新安江水库全线告急!

  

  新安江水库

  新安江水库就是人们所熟知的千岛湖风景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境内,东距杭州129公里、西距安徽黄山140公里。是1955年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拦蓄新安江上游而成的人工湖。

  

  千岛湖风景区

  今年入梅以来,新安江流域降水异常偏多。截至7月7日11时,淳安县降雨量846.7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143%,已超历史极值。湖区景点除桂花岛、黄山尖之外,其它所有景点、码头、趸船、游步道全部被淹。景区暂时停止旅游接待。

  

  淳安县

  新安江上游的持续暴雨,使库区的水位不断抬升,洪水冲毁了多座农用桥和防洪堤,上万亩农田被淹,多处公路蹋方。

  

  农田被淹

  位于千岛湖畔的淳安县里商乡上华村村民陈和平家,水位已经将近60厘米。危急时刻,里商乡的救援队伍连夜将他和村子里的其他31户村民转移到了安全地点。

  

  救援队伍转移村民

  临岐镇审岭脚村党总支书记鲁普恒的腿在一个月前,因为上山巡防时意外骨折,按理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他需要静养恢复,但是眼看着水位一天一天不断上涨,鲁普恒拖着伤腿还像往常一样,跑在第一线,每天巡查一遍村里的危房点和地质灾害点。

  

  鲁普恒一线走访

  7月7日上午10点,新安江水库水位已经增至107.24米,超汛限水位0.74米,这就意味着洪水不仅将持续威胁着淳安县的老百姓,而且水位如果继续升高,一旦发生溃堤,下游建德、桐庐、富阳的老百姓都将遭受灭顶之灾。

  

   新安江水库水位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告诉记者,新安江从7月7日开始,入库的最大流域,洪峰流量达到每秒2.3万立方米,而下泄流量才每秒3000立方米,如果没有新安江水库的拦蓄,直接往下游走的话,后果会不堪设想。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

  经过了多方面的权衡,为了缓解上下游的防汛压力,将抗洪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水利部门发出调令,决定进行泄洪。 7月7日上午10点,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5号闸门、3号闸门和7号闸门先后开启,泄洪流量为1500立方米/秒,加上发电流量合计总出库流量2700立方米/秒。

  

  三个闸门同时泄洪

  但是泄洪两个小时后,到中午12时,因为上游来水和持续暴雨的缘故,水位不降反升,达到了107. 46米,超汛限水位0.96米,新安江水力发电厂接到调度令,新安江水库接连开启5孔和7孔泄洪。

  

  开闸7孔泄洪

  随着新安江水库泄洪量的不断加大,下游的建德市、杭州富阳区、桐庐县等地的防汛形式也变得更加紧急。7月7日晚上,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社区干部划着皮划艇,挨家挨户敲门巡查通知居民安全转移。晚上12点,建德市6978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社区干部和救援队员通知居民转移

  九孔泄洪,每小时下泄两个西湖的水量新安江水库下游打响紧急转移战!

  新安江水库泄洪开始后,同在下游的杭州市富阳区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居民转移工作,7月8日凌晨,富春江富阳段水位达8.41米,超过警戒水位0.41米。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

  凌晨时分,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带着救援部队迅速赶到五丰岛,这是居民转移的重点区域。五丰岛位于富春江与浦阳江交汇处,又是钱塘江的第一个转折处,被称作是“三江咽喉”,这里地势较低、鱼塘遍布,如果泄洪后,水位持续升高,有被淹没的危险。

  

  五丰岛居民转移

  就在同一时刻,新沙村村委的广场上,富阳区区长吴玉凤也在组织当地群众紧急撤离。新沙村处于富春江江心,和五丰岛地理条件类似。

  

  新沙岛居民撤离现场

  经过一夜紧急动员,到7月8日早上7点45分,五丰岛、新沙岛所有居民共计2306人全部安全撤岛。

  

  所有居民全部安全撤岛

  洪水倾泻而下,在新安江下游的桐庐县,全县的44支抢险队伍已经集结到位,严阵以待。各救援力量的日夜坚守,为市民们驻起一道“防护墙”。

  

  各救援力量集结到位

  新安江水库在开闸七孔的情况下,库区水位仍在持续上涨。7月8日上午九点,调度专家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策,新安江水库九孔全开进行泄洪。

  

  新安江调度专家组成员彭洪

  新安江水电站自建站以来,仅在1966年试泄洪的时候开过9孔泄洪,当时新安江水库最高水位仅为103.08米。但7月8日上午9点,新安江水库的水位已经达到了108.39米,超过新安江水库建库以来的最高水位。

  

  

  9孔泄洪

  水利部统计数据显示:通过新安江水库的拦蓄作用,新安江河段削峰率67%;富春江电站削峰率40%。否则,新安江建德河段除梅城堤防外全部漫顶受淹。 由于新安江水库拦蓄,下游建德市减少淹没面积12.8平方公里,减少淹没人口5万人。减小富春江桐庐至杭州段淹没面积111平方公里,其中桐庐减少淹没25平方公里,富阳减少淹没82平方公里,西湖区减少淹没4平方公里,减少淹没人口40余万人。

  

  新安江河段

  有了科学的预测和有序的调度,在泄洪前,下游的群众大都已经早早转移到了安置点。洪峰过后,只要通知下来,他们就会被安排返回岛上。

  

  

  安置点

  但是由于连降暴雨,新安江上游的一些村庄受到了洪水的严重影响,淳安县临岐镇溪口村的桑黄基地,王建功家9个大棚内的桑黄菌棒全部被淹,整个基地估计损失2000万元,这让他十几年的心血付之东流。

  

  王建功和被淹的菌棒

  让人欣慰的是,在当地应急救援队的帮助下,价值几十万的大型机器被抢救了出来,王建功觉得有技术、有设备,他还可以东山再起。

  

  被抢救出的大型机器

  跟王建功一样,淳安腾农菇业的祝章武也损失惨重,60万棒秀珍菇和4个冷库机组来不及转移全部被水浸泡,2万斤秀珍菇产品因来不及放入冷库存放而腐烂。幸好有临岐镇民兵应急救援队及上百名村民紧急抢收菌棒,帮他挽回了近 30万元的损失。

  

  被洪水浸泡的菌棒

  

  淳安腾农菇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祝章武

  而在千岛湖渔乐岛景区,水位持续下降,景区的工作人员在修复被洪水冲垮的一座桥,千岛湖边的商户们也在做着重新营业的准备。

  

  千岛湖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张富根

  【半小时观察】 险情尚未过去恢复工作依然艰巨 随着水位逐级下降,浙江省水利厅从9日晚上七点起,关闭新安江水库部分泄洪闸,到14日下午三点,泄洪闸全部关闭,这标志着新安江水库库区的紧急状况已经基本解除。在新安江水库这场前所未有的泄洪过程中,考验的不仅是上下游一盘棋的科学调度,更有基层干部危急时刻的责任和担当。 现在险情尚未过去,除了洪水漫街、农作物受损,目前水量始终保持在高位,堤坝都在饱和式浸泡,桥梁、供水供电设备、环保设施等也在经受着巨大的考验。而且等洪水退去之后,抢修检修、消毒防疫、农田复产、河道清淤等恢复工作仍然十分艰巨。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