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论坛网评 |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人民论坛网评 |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0年07月26日 19:44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论坛网评 |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要求。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打造战斗堡垒、凝聚红色力量,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

  注重补钙铸魂,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必须要把“补钙铸魂”工程实施好。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强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专题培训、分批培训、研讨交流、举办大讲堂等,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心走实,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履职尽责。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教育渠道,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注重实践锻炼,在化解基层治理领域重点难点问题过程中,把群众关注的烦心事、闹心事解决好,锤炼党性和能力。

  抓实规范提升,打造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既是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治理能力彰显的重要载体。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从抓党支部工作条例入手,聚焦党组织领导弱化、虚化等问题,通过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创新支部设置形式、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建立健全决策议事机制、服务群众机制等方式,固根基、补短板、促发展。在农村,加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对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规范组织形式、学习活动、管理机制,切实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落细落实。在城市,关注街道社区,探索创新支部设置形式,聚焦薄弱领域、“堵点”“痛点”,积极构建城市党建联盟,让党的工作实现有效覆盖。同时,建立健全基层治理治理体制机制,健全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基层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在为民服务中聚民心,增强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自豪感,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发挥先锋作用,凝聚红色力量。基层党员干部是基层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重在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注重发挥“红色细胞”在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前沿凝聚红色力量。要将提升治理能力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不断加强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在本职岗位中、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扬担当精神,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基础,贡献力量。要广泛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通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联系困难群众、确定服务项目、认领微心愿、提出合理建议等形式,参与到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中,让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农村无职党员作用,通过设置无职党员先锋岗、组建无职党员工作队等方式,引导广大基层党员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信访维稳、秸秆禁烧等各项工作中,更好地整合红色力量,为民服务。

  地基固则大厦坚。基层党组织是执政大厦的地基。唯有坚持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加人民福祉作为着眼点,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根本途径,才能筑牢根基,让基层党组织拉得出去、顶得上来,基层党员干部赶得上来、冲得上去,推动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作者:林奥)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