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都核心区控规获批 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

首都核心区控规获批 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

2020年08月27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 (陈杭)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批复指出,要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

  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两个行政区,总面积92.5平方公里。东城区和西城区由于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类似,为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促进功能优化提升,将两个城区作为一个功能区统一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一个功能区可以由多个行政区组成。

  批复指出,核心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要深刻把握“都”与“城”、保护与利用、减量与提质的关系,把服务保障中央政务和治理“大城市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功能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老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相互促进,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

  批复要求,要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统筹好北京市搬迁腾退办公用房的承接利用,优化中央党政机关办公布局,稳步推进核心区功能重组,以更大范围空间布局支撑中央政务活动。抓好中南海及周边、天安门—长安街等重点地区综合整治。金融街等现有功能区和王府井、西单等传统商业区,要在符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定位的前提下优化提质,成为展示新时代首都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

  批复提出,要强化“两轴、一城、一环”的城市空间结构。塑造平缓开阔、壮美有序、古今交融、庄重大气的城市形象。要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注重街区保护更新,突出改善民生工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维护核心区安全。

  批复强调,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新建改建项目要严格按规划执行。北京市委和市政府要扛起守护好规划的职责,敢于坚持原则、唱黑脸,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9年12月30日,北京市政府发布通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已经编制完成。该规划草案于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28日向社会公示,听取公众意见建议。

  规划草案特点包括:一是突出中央政务功能保障。二是突出民生改善。三是突出老城整体保护。四是突出空间魅力塑造。五是突出非首都功能疏解。六是突出街区保护更新。规划草案经批准后,将成为指导地区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

  今年8月26日,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了《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核心区战略定位,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注重中央政务功能保障、注重疏解减量提质、注重老城整体保护、注重街区保护更新、注重民生改善、注重城市安全,坚持统筹推进、滚动实施的有效工作机制,努力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

  会议强调,组织相关规划编制,搭建智慧规划与治理协同平台。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带动重点文物腾退和保护。北京市尤其是东城区、西城区和市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批复精神和核心区控规,抓好组织实施。(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