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航天专家:嫦娥五号任务约23天 将带回约2千克月壤

航天专家:嫦娥五号任务约23天 将带回约2千克月壤

2020年11月24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航天专家:嫦娥五号任务约23天 将带回约2千克月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郭超凯 张素)中国24日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当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李青在接受中新社“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嫦娥五号任务周期约23天,将在月球表面通过钻取、表取两种方式采集约2千克月壤返回地球。

  “中国嫦娥五号探测器的目标任务是: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采集约2千克月球样品返回,开展月球样品地面分析研究。”李青表示,嫦娥五号任务飞行过程分为发射入轨、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着陆下降、月面工作、月面上升、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环月等待、月地转移、再入回收11个阶段,总飞行时间约23天。

  据了解,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是迄今为止中国研制的最为复杂的航天器系统之一,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和上升器4部分组成,分为15个分系统。按照程序,嫦娥五号探测器将于11月下旬登陆月球,降落在月球最大的月海风暴洋北缘的吕姆克山附近,采取约2千克的月球土壤样品。

  “嫦娥五号探测器设计了两种采样方式,分别是钻取采样和表取采样。”李青介绍道,钻取采样是用一个约2米(长)的钻杆钻入月表内部,采集两米深度、约0.5千克的样品。表取采样是用机械臂进行多点采样,采样区域包括平地,撞击坑、凸起、小石块都可以作为采样样品。

  “这些样品的分布不同,具有不同地质特点,也有不同演化历史,可以大幅提高科研价值。钻取采样和表取采样后分别进行封装,再对样品容器进行密封,以保证样本在返回过程中不受到外界环境的污染。”李青说。

  嫦娥五号任务是完成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同时也是中国目前技术难度最大、系统组成最复杂的航天任务之一。这将是人类时隔44年再次从月球带回岩石和土壤样品——上一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还是1976年苏联的月球24号。(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