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创业者眼中的浦东30年:“激情和动力在浦东从不缺乏”

创业者眼中的浦东30年:“激情和动力在浦东从不缺乏”

2020年12月03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而立浦东再出发)创业者眼中的浦东30年:“激情和动力在浦东从不缺乏”

  中新社上海12月3日电 (记者 李姝徵)历经30年开发开放,如今的上海浦东不仅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和中国道路的窗口,更是许多创业者成就梦想的舞台。

  “十年前,展锐诞生于浦东,伴随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砥砺前行。展锐也见证了浦东发展出全国最集聚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日前在一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交流会上,无党派人士、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楚庆如是说。

  2000年至2005年,中国芯片行业如同寒武纪般出现了“物种大爆发”。“在这当中,上海绝对是起着引领作用,要说中国半导体事业有70%在上海,这绝对是不为过的。”楚庆表示。

  据楚庆介绍,彼时,华为和华虹宏力成立高功率器件的联合研发实验室,两年内就实现了TPP器件量产,打破了该领域的全球垄断;2014年,华为联合中芯国际、欧洲半导体研究院和高通等行业上下游巨头共同成立半导体先导技术研究院,为国内集成电路10纳米、7纳米工艺奠定了技术基础。2018年,楚庆入职紫光展锐。当时,紫光展锐已成为中国出货量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楚庆回顾20多年工作,几乎都与上海、与浦东相关联。在他看来,浦东不仅在集成电路领域代表了“中国水平”,在5G领域,浦东更代表着“世界水平”。

  伴随5G绽放新光彩的便是浦东的人工智能技术。现在,浦东正初步形成人工智能赋能“硬核”产业集群。

  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浦东启动了中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人工智能资源集聚效应显著。一年来,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企业从350家增加到500家以上,张江人工智能岛成为中国首个“5G+AI”全场景应用示范园区。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球。在战“疫”中,上海钛米机器人公司研发的智能消毒机器人在中国多地的隔离病房、ICU、手术室、发热门诊投入使用。与传统的消杀方法相比,消毒机器人不仅减少了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接触和感染风险,也减少了人员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而这一“战疫明星”正诞生于浦东。

  上海钛米机器人公司作为浦东土生土长的创新型企业,也是中国首家专注医疗服务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型公司。该公司创始人潘晶对自己的定位,却仍是浦东的“张江男”。

  “和许多‘张江男’一样,我也是背着双肩包来到浦东。”潘晶表示,浦东恰恰为万千“张江男”提供了展示自己、实现梦想的舞台。

  眼下,浦东正在打造中国科技创新引擎与自主创新的高地。“这一目标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浦东新区新阶层人士联谊总会会长、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游闽键表示。

  据游闽键介绍,作为一名知识产权工作者,他经历了肇始于浦东法院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从无到有、到向全中国推广;目睹了浦东知识产权三合一管理模式从理论走向了实践;亦参与和见证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在浦东的揭牌成立;同时,游闽键曾也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调解中心落户浦东献策出力。“这都是浦东给我的记忆,也是我和浦东不可割舍的情感经历。”

  在游闽键看来,浦东未来将成为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先试先行的排头兵,这是浦东改革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浦东发展的新起点,也是我的新起点。”游闽键说。

  站在新的起点上,浦东提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新目标,这也为创业者们提供了更多机会。“这种蓬勃发展的激情和动力在浦东从来都不缺乏,历史上不缺乏,未来也不会缺乏。”楚庆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