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位政治学专家解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

多位政治学专家解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

2020年12月06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李京泽 黄钰钦)在5日举行的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在回顾中国政治学40年发展之际,放眼全球,结合世纪疫情背景,再度解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方在2018年对世界格局做出的一个重要判断。对于其中的“百年”,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会长、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有两方面理解,他认为一方面可以按照阿拉伯数字,将百年理解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一百年。另一方面,可以按照汉语习惯,虚指西方支配、主导世界秩序的三百年。

  与会专家认为,该变局并不是由某一重大事件引发,而是逐渐积累转变的过程,其核心在于“变”。

  “从2001年恐怖主义袭击,到2008年金融风暴,再到2020年新冠疫情,我们的世界有着诸多风险、危机、不确定性还有陷阱,这些都是变的内容。”黄平认为,从更深层次理解,大变局之变是这些事件背后世界规则和秩序的改变。其中包括世界舞台上非西方力量的兴起,西方力量的衰退,也包括非传统意义上的安全、政治议题。

  对于变在何处,其他与会专家也给出了多维度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世界格局中主要国家力量对比是变化的首要方面。

  除此之外,他还提到了技术的变化,人口的变化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变化。他尤其强调技术带来的安全之变,认为未来战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战场,而是灰色地带,一个随着技术发展出现的新空间。在这一空间里没有明确的对手,也不知道攻击出自哪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力认为,民粹主义抬头应该成为大变局下观察、分析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的一个视角。“民粹主义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了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存在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他指出,民粹主义在西方再度兴起的直接原因是两极分化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更加突出,深层次的不公平、不公正加剧社会各阶级间的矛盾和对立,人民看不到未来。

  周力的这一分析和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朱云汉的观点有相似之处。朱云汉认为,二战后70多年的时间里,全球虽然在经济增长、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分配的不公平问题,压迫和剥削问题仍非常严峻。人类不同文明的冲突,因为种族主义、排外主义引起的歧视性偏见,仍在不断制造着不必要的冲突和仇恨。

  在展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的发展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进行了预测,他认为未来五年时间里百年变局会加速调整,人类社会运行将第一次真正进入到数字时代,国际格局重塑加快,政治体制和全球治理都会快速转变。(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