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科学家实现高效的高维量子隐形传态

中国科学家实现高效的高维量子隐形传态

2020年12月19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合肥12月19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研究组近期利用6光子系统,实现了高效的高维量子隐形传态。

  该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量子隐形传态是建立远距离量子网络的关键技术之一,借助卫星网络、光纤网络等信道,将量子态所携带的量子信息传输到遥远地点,而不用传送物质本身。

  相比二维系统,高维量子网络具有更高的信道容量、更高的安全性等优点。如何实现高效的高维量子隐形传态,从而实现高效的高维量子网络是当前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

  为了实现高维量子通信,研究组成员李传锋、柳必恒等人从2016年开始采用光子的路径自由度编码,制备出高保真度的三维纠缠态,实现了高维量子纠缠态在11公里光纤中的有效传输等。2017年起,该研究组将目标瞄准高维量子隐形传态。

  理论研究表明,在线性光学体系中,必须采用辅助粒子才能实现高维量子隐形传态。该研究组巧妙地提出纠缠辅助方式等,利用6光子系统实现三维量子隐形传态,并对三维量子隐形传态过程做了过程层析,并证实了三维量子隐形传态过程的量子特性。

  据介绍,高效的高维量子隐形传态的实现为构建高效的高维量子网络打下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