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癌症5年生存率上升到40.5%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癌症5年生存率上升到40.5%

2020年12月23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3日电 中科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23日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逐渐加快,加上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环境暴露等一些原因,使我国癌症发病仍然处于逐渐上升的态势。另外,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在近十年来已经从30.9%上升到40.5%,提高了将近10个百分点。但是与发达国家5年生存率还有一些差距。

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出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出席。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国新办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有关情况并答问,有记者提问,大家对癌症都很关注,癌症也给患者的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这一方面国家有没有什么考虑?

  赫捷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逐渐加快,加上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环境暴露等一些原因,使我国癌症发病仍然处于逐渐上升的态势。目前,我国癌谱正处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癌谱过渡的阶段,像发达国家高发的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不断上升,以发展中国家高发的消化道癌症比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等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有所下降,但整体负担仍然较重,癌症整体防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关于癌症生存率问题,赫捷介绍,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在近十年来已经从30.9%上升到40.5%,提高了将近10个百分点。但是与发达国家5年生存率还有一些差距。这些差距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我们国家癌症发病的前几位恶性肿瘤大部分是预后比较差的,比如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像刚才提到的食管癌、胃癌、肝癌都是预后比较差的。

  另一方面,我们国家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人群还相对比较少,大众主动参加防癌体检的意识还不够强,大多数患者在发现癌症的时候就已经是中晚期了,因此它的治疗效果比较差。此外,临床规范化诊治以及同质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赫捷表示,要想提高癌症生存率,预防和早诊早治是比较关键的。国家近年来在推进癌症防治方面下了大力气,将癌症防治行动纳入健康中国行动15个行动专项,先后颁布实施了两轮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去年,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实施八个重大行动,其中早诊早治推广行动是八大行动之一。未来,将从优化服务供给和引导服务需求两大方面同时发力,推进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不断扩大筛查服务供给。近年来,国家通过扩大中央转移支付形式,提高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覆盖范围,鼓励地方将癌症筛查纳入政府民生项目等措施,扩大癌症筛查覆盖范围。目前,已有天津、上海、浙江等地将高危人群结直肠癌等重点癌症筛查纳入地方公共卫生项目或政府民生项目,免费向居民提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鼓励地方将癌症筛查纳入地方项目,惠及更多百姓。

  二是不断提升筛查服务能力,积极探索推广筛查适宜技术。目前,国家已经将癌症筛查和早诊培训纳入了国家紧缺人才培训项目。下一步,国家癌症中心将积极发挥国家中心的技术引领作用,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提升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的癌症早诊早治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适合我国人群的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模式,并且进行推广。

  三是不断提高群众防癌意识。继续加强防癌科普宣传,提升广大群众的防癌意识。国家癌症中心刚刚编制完成《癌症预防与筛查指南(科普版)》。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癌症筛查的接受度和主动性,以多种形式推进群众主动参与癌症筛查项目。

  “当然,从国家层面也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攻关研发新型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赫捷如是说。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