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枫桥经验发源地:每4个常住人口中1人参与社会组织

枫桥经验发源地:每4个常住人口中1人参与社会组织

2020年12月29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枫桥经验发源地:每4个常住人口中1人参与社会组织
    会议现场。 周升蓉 摄

  中新网绍兴12月29日电(记者 项菁)记者29日从“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获悉,当地已有各类社会组织4767家,平均每4个常住人口中有1人参与社会组织。

  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如今,这一延绵了半个多世纪的朴素智慧,亦催生出新的生命力。

  当天,第二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暨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诸暨召开。诸暨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谈到,这些年来,该市精心呵护这枚“传家宝”,通过提升服务效能,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让民众“一次不用跑”

  “我是店口派出所民警孟铁军,上门来给你做登记了。”“想不到你们来的那么快!”日前,贵州籍一位务工人员与妻子来诸暨店口镇后,妻子意外发生车祸导致行动不便。几小时前,他通过“越警管家”平台与民警连线,民警便上门为他和妻子办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

  在诸暨,这样“一次不用跑”的服务,已渐成常态。

  民众有什么家长里短、法律问题、治安线索,都可以找民警交流,这是诸暨警方推行的“民意警务”模式;在偏远山区出了意外,就近的网格员会迅速赶到,交警与保险理赔员在线受理、迅速办结,这是诸暨的“路上枫桥经验”;诸暨的民众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275项民生事项,基本实现“办事不出村”。

  此外,诸暨还创新发展“网上枫桥经验”,以“数据跑”替代“人腿跑”。如出台《关于加快数字诸暨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城市大脑”;针对综合治理执行难的问题,该市又打造司法拍卖“一件事”云平台……

  参与社会组织市民数十万人

  “夜间巡防的时候要注意多闻、多听,有没有异常的气味、声音……”日前,诸暨市某购物中心综合管理部经理赵国松,正在指导周边商圈的安全管理负责人开展夜间巡防。赵国松既是诸暨的“十佳平安代言人”,也是“暨阳商护”义警队伍的负责人之一。

  在当地,像赵国松这样加入社会组织的市民有数十万人。诸暨公开数据显示:该市共有各类社会组织4767家,其中仅平安、调解类社会组织就达1000余家,村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全覆盖,平均每4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人参加社会组织。

  庞大数据背后是如何规范化运作的?诸暨通过以德治教化、以法治规范而展开。比如诸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行试验区”建设,通过村规民约、“文明治理”项目,提升百姓道德品行;在人的层面,每一级矛盾调解架构都有社会组织、乡贤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金牌调解员的通力协作。

  此外,诸暨市委政法委还提出“错时矛调”,提倡调解人员利用百姓农闲、休憩时间开展矛调。

  构建“枫桥经验”研学基地

  以理论的力量推动实践。日前,绍兴枫桥学院首本院编教材《“枫桥经验”概论》出版,打开了“枫桥经验”理论教研工作的序篇。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近年来,诸暨积极构建“枫桥经验”研学基地,力争将“百强县市”的治理路径理论化、可视化、成果化。

  为继续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当天,由诸暨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共建的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揭牌成立,并聘请首批19位专家。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在致辞中表示,“枫桥经验”不仅是浙江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要发挥学校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节点优势,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商事争端解决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广泛传播中国智慧和经验,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