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采用国药中生和科兴中维新冠灭活疫苗 组织实施紧急使用

北京采用国药中生和科兴中维新冠灭活疫苗 组织实施紧急使用

2020年12月31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31日电 (陈杭)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仁全3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自今年7月22日起,北京市按照“获益大于风险、知情自愿”的原则,采用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和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面向高风险暴露人群依法依规、稳妥规范的组织实施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试用)。截至目前,相关数据也显示了新冠灭活疫苗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

  目前,全球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中,我国有15项,其中北京研发的占7项;全球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中,我国有5项,北京研发占4项。尤其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和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都属于全球最早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也是目前研发进展最快的疫苗“突击队”。

  灭活疫苗是最经典的成熟技术路线

  杨仁全称,从科学角度来看,灭活疫苗是最经典的成熟技术路线,即在体外培养新冠病毒,然后将其灭活失去毒性,但这些失去毒性的病毒仍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并产生免疫细胞记忆。

  在技术原理上,灭活疫苗是安全性非常有保障的疫苗技术。目前,英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都布局了新冠灭活疫苗的研制工作。灭活疫苗的主要特点与天然病毒结构最接近,应用以后人体的免疫应答反应比较强,安全性也是可控的。

  在技术工艺上,灭活疫苗的整个研发、生产、质量控制及安全性、有效性评价标准比较成熟,有丰富的经验,采用先进的纯化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可使抗原纯度达到95%以上,是应对急性疾病传播通常采用的手段。可在2-8摄氏度下运输,冷链运输很方便。

  杨仁全表示,在应用规模上,目前世界上大规模使用和正规上市的疫苗中,灭活疫苗占70%以上,平时常见的灭活疫苗,如狂犬病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甲型肝炎疫苗、乙型流行性脑炎疫苗、流感疫苗、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等,可以说应用非常普遍。

  疫苗的安全性得到试验数据支持

  杨仁全表示,本次疫苗研发过程中,国药中生和科兴中维这两款灭活疫苗均是严格遵循由动物实验到临床试验的科学规律,按照国际标准和临床试验法规研发的,在国内完成的临床Ⅰ期、Ⅱ期试验均对不同免疫程序、不同疫苗剂量、不同年龄人群进行了分组研究,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都得到了试验数据支持,相关数据结果均已公开发布,境外Ⅲ期临床试验也已基本完成,阿联酋、土耳其、巴西等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的国家也陆续发布了疫苗有效性的相关数据。

  杨仁全称,其中,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已在阿联酋、巴林获批上市,是在国际上获批上市的我国首个新冠疫苗,并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疫苗保护率为79.34%,实现了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

  他提到,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也已基本完成在土耳其的Ⅲ期临床试验,初步中期数据分析显示,其疫苗的有效性达91.25%,临床试验期间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杨仁全表示,将精心服务推动包括国药中生和科兴中维等在内的各条技术路线疫苗后续的研发、试验、生产和应用,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为战胜新冠疫情贡献“北京力量”。(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