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法国使馆发文:新冠病毒溯源呼唤科学精神

中国驻法国使馆发文:新冠病毒溯源呼唤科学精神

2020年12月31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巴黎12月31日电 中国驻法国使馆31日发表题为《新冠病毒溯源呼唤科学精神》的文章。

  文章说,世卫组织专家小组将于2021年1月赴华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的消息引发关注。法国部分媒体就势以较大版面刊出关于新冠病毒溯源的报道和评论。这些报道和文章表面上引用了大量科研论述,貌似公正客观,但在仔细阅读后会发现其评论部分带有明显的有罪推定和意识形态偏见,其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追求真相,而是通过诬蔑抹黑中国抗疫努力向中国“追责”,从而为西方国家开脱自身抗疫失误的责任。

  文章指出,关于新冠病毒的实验室起源或人为制造的阴谋论早已遭到科学界的普遍否定唾弃,但12月23日《世界报》的《新冠病毒溯源之谜》一文中,作者仍以隐晦的方式将新冠病毒与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某种关联,给读者造成病毒“可能”由实验室泄露的印象。而早在今年2月,来自8国研究机构的27名病毒学、流行病学科学家在《柳叶刀》上发表联名声明,反对新冠病毒人为制造阴谋论。近日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虫媒病毒处原主任、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名誉教授Charles Calisher明确表示“即使是今天,我仍会毫不犹豫在声明书上签字”。

  文章说,《世界报》同日的社论更是充斥着对中国的恶意和歧视,完全是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凭借主观臆断对中国进行的肆意污蔑抹黑。中国最早发现并上报疫情的是张继先医生,她因此受到了政府嘉奖。作为眼科医生的李文亮先生根本不是所谓“吹哨人”,也没有被逮捕。他是中共党员、敬业的医生,不是所谓“反体制人物”。给李文亮医生贴上对抗体制的“英雄”“觉醒者”等标签,是对李医生及其家人的极大不尊重,是极不道德的政治操弄。

  文章指出,所谓“中国阻挠病毒溯源的国际合作,自行挑选世卫组织专家团成员,严密控制其在华活动”一说更是无稽之谈。中国早在今年2月和7月就先后两次接待世卫组织专家赴华实地考察,此后中国专家还与世卫组织及国际专家组举行多次视频交流,分享中国溯源成果和抗疫经验。世卫组织专家伦德茨日前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世卫组织专家与中国科研人员定期进行视频交流,沟通顺畅,卓有成效,大量的具体研究都要依靠中国专家来完成。开展病毒溯源不是为了归咎于某国,而是为了查明事情原委。我们感觉中国政府和人民真的很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文章说,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开展病毒溯源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同类疫情再次对人类造成伤害。病毒溯源本身是一个极其严肃的科学问题,需要立足于众多生物学信息和流行病学案例汇聚成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具有传播性强、变异性强、分布广泛等特点,其溯源工作更非易事。因此,新冠病毒溯源更应该本着科学精神,由科学家们来研究。任何人都不应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不能假“溯源”之名,行“污名”之实。

  文章表示,在当前疫情依旧肆虐全球的情况下,无端指责中国不仅无助于各国抗击疫情,反而会滋生敌对情绪,搅乱全球团结合作抗疫大局。正如伦德茨先生所言,“政治应该尽量远离新冠病毒溯源的调查”。只有回归科学、尊重科学,才能拨开病毒起源的迷雾。而新闻媒体的责任是传播信息,不是制造信息,更不能制造假信息。我们衷心希望世卫组织专家组赴华考察取得成功,也希望其他国家能像中国一样,积极同世卫组织开展合作,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前去调查病毒变异情况和其2019年夏秋之际出现的新冠肺炎病例的病毒起源。让我们摈弃推诿指责,团结协作,共同打赢全球抗击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