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零容忍”打击长江流域涉渔违法犯罪 发案数大幅下降

上海:“零容忍”打击长江流域涉渔违法犯罪 发案数大幅下降

2021年02月25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零容忍”打击长江流域涉渔违法犯罪发案数大幅下降
    上海警方披露了沪今年首起非法捕捞鳗苗案。犯罪嫌疑人肖某因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王某等10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上海警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25日电 (记者 李姝徵)长江“十年禁渔”已全面启动,上海“零容忍”打击长江流域涉渔违法犯罪。上海警方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上海全市非法捕捞案件发案数大幅下降。

  据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边防工作处科长朱晨博介绍,2021年以来,上海警方共破获非法捕捞、运输、交易长江水生野生动物等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强有力的打击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非法捕捞类刑事案件发案数大幅下降。”朱晨博说。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 上海警方供图 摄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 上海警方供图

  长期以来,受拦河筑坝、水域污染、过度捕捞、航道整治、挖砂采石等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珍稀特有物种持续衰退,经济鱼类资源接近枯竭,生物完整性指数降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为了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自1月1日起,中国对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正式开启“一江两湖七河”十年禁捕周期。

  上海位于长江入海口,这一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上海的长江流域范围广,包含长江上海段水域、长江入海口水域和长江内陆水域。

  在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的同时,为了养护黄浦江及沪其他内陆水域生态资源环境,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警官庄莉强表示,在每年2月16日至5月16日,上海对市辖区内黄浦江水域及其他内陆水域亦开始全面禁捕。

  如何做到对非法捕捞犯罪“零容忍”有效打击?以“科技”加“人力”。

  上海警方表示,警方在沿江沿海水域岸线增布智能感知设备。并同步拓展巡防巡控手段,配合警用直升机、无人机巡航等方式,构建立体化巡控网络。

  同时,警方与多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健全完善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案件移送、证据鉴定等制度机制,定期联合开展巡查执法活动,提升执法效能,以最大程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发布会现场,上海警方还披露了沪今年首起非法捕捞鳗苗案。犯罪嫌疑人肖某因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王某等10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00余尾鳗鱼苗已被放生。(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