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进口老表”朱虹的“赣水遐思”:感恩赣江、保护赣江、利用赣江

“进口老表”朱虹的“赣水遐思”:感恩赣江、保护赣江、利用赣江

2021年03月06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30秒】朱虹代表:让赣江成为江西经济发展的新平台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进口老表”朱虹的“赣水遐思”:感恩赣江、保护赣江、利用赣江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进口老表”朱虹的“赣水遐思”:感恩赣江、保护赣江、利用赣江

  记者 柳俊武 刘占昆 姜涛

  “江西因赣江而简称‘赣’,江西的文化因赣江而兴,江西的城镇也因赣江而起。从这个意义上讲,赣江可以誉为江西的母亲河。我们要感恩赣江、保护好赣江、开发利用好赣江。”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是说。

图为正在北京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虹。 余文恒 摄
图为正在北京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虹。 余文恒 摄

  朱虹2010年调赴江西任职。十余年间,朱虹花大力气致力于江西文化、旅游业的振兴与推广。他步履不停走遍江西赣江南北,笔耕不辍写下赣鄱精彩文章。作为一个从外地赴江西工作的“进口老表”,他深深为江西优美的自然风景与悠久的人文历史所吸引。

  近年来,朱虹写下《风流江西》《文化江西的巅峰》《江西旅游战略》《翻开江西这本书》等诸多关于江西文化和旅游的书籍和文章,大力传播江西文化、宣传江西旅游,服务当代江西经济社会发展。

  赣江,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是江西省最大河流,自南向北纵贯全省,通过鄱阳湖与长江相连,是江西省水运主航道,亦是唐宋元明清中国四大水运大动脉之一。此前,朱虹在其一篇《赣水遐思》文章中提到,再次审视赣江、研究赣江,从中可以找出江西的兴衰史,寻找江西奋发图强的密码。

  朱虹说,在历史上,从中唐到清代前期,“运河—长江—赣江—珠江”一直是国内主要的南北通道。外省人通过赣江来到江西,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工具、生产资料和中原地区先进的文明成果,对于促进江西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同时,一大批学识渊博、才华横溢的江西才子,沿着赣江走出江西,为繁荣华夏文明的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后来,到明末晚清,由于海运、铁路、航空等交通的兴起,赣江作为交通要道已经日益衰落。

  源远流长的长江、鄱阳湖、赣江,造就了江西水运大省的辉煌,构成了中国千年南北走向的赣鄱黄金水道。朱虹说,面对赣江,首先是要学会感恩。感恩赣江孕育了江西人文兴盛,感恩赣江给江西带来了辉煌的历史。

  其次,朱虹认为,要保护好赣江。绿色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赣江全长766公里,流域范围涉及江西赣州、吉安、萍乡、宜春、新余等市所辖的44个县(市、区),面积达83500平方公里,占鄱阳湖流域面积的51.5%。

  朱虹指出,虽然赣江流域生态环境总体良好,但在少数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环保问题。下一步,要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形成合力,持续深化“环保赣江行”等监督活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除了要保护好赣江,朱虹认为,还要开发利用好赣江。相比公路、铁路、航空运输,水路具有成本低、运量大等天然优势。江西全省水资源总量位居全国第6位,水运航道总里程5716公里,但高等级航道只有688公里,赣江、信江沿线港口码头能力严重不足,大批码头项目亟需建设,集疏运体系亟待完善。

  朱虹说,“十四五”期间,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要调整投资结构,减少高速公路投资比例,加大对水路和高铁、飞机运输的投资比例,重点推进“两横一纵”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加快赣粤运河建设及管理,复兴千年赣鄱黄金水道。(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