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破解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困境?人大代表:定向培养是关键

如何破解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困境?人大代表:定向培养是关键

2021年03月06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如何破解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困境?人大代表:定向培养是关键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如何破解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困境?人大代表:定向培养是关键

  作者 袁汝晶

  “从国家层面推进养老服务人才定向培养,采取定点招生、定向培养、保障就业方式,培养热爱养老、扎根基层、具备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民政厅厅长刘金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为参加2021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民政厅厅长刘金接。受访者供图
图为参加2021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民政厅厅长刘金接。受访者供图

  目前,中国是当今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作为民政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刘金接认为,定向培养养老服务管理人才迫在眉睫。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底,中国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54亿,预计2025年将突破3亿。随着老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的发展,需要照护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但是从业人员只有37万,其中护理员仅有20多万。

  “养老服务专业管理人才更加匮乏,严重制约着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刘金接表示。

  按照县级民政部门、养老服务中心(福利院)各1名,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各1名,民办养老院1名初步测算,全国约需9.5万名养老服务管理人才。

  对此,刘金接建议,从“十四五”开始,每年定向培养1万名左右养老服务管理人才,累计培养6万名左右。定向培养计划可由各地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申报,或由国家层面统筹安排,分解到各省区市,由省区市负责具体实施。在实际操作中,可先行选择部分省份开展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定向培养试点。

  据统计,中国有110余所不同层次的院校开办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刘金接注意到,由于目前养老行业盈利水平较低,工资待遇偏低,部分院校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招生面临实际困难,不少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毕业生毕业后都转行从事其他工作,流失比例大。

  刘金接建议,定向培养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规定学制内的学费和住宿费资助,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资助经费由财政承担。定向培养生同时享受院校在校生同等的奖、助、贷学金政策。

  此外,他还建议,定向培养生毕业后根据协议需返回原籍,可安排到县级民政部门、养老服务中心、公办养老院(福利院、乡镇敬老院)等从事养老服务和管理工作,落实事业编制,按规定享受相应待遇;对定向到民办养老机构就业的,由民办养老机构按照不低于前类人员落实工资福利和社保。(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