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陈国鹰:加快6G技术研发

全国人大代表陈国鹰:加快6G技术研发

2021年03月07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陈国鹰:加快6G技术研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龙敏)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建议,集成国家力量加快6G技术研发,构筑未来科技新优势。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在北京举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

  根据美国6G联盟成员三星电子发布的6G白皮书,6G标准的完成和最早的商业化预计可能在2028年,而大规模商业化可能在2030年左右。

  对此,陈国鹰认为,未来十年要面对6G的升级挑战,这不是普通意义的5G向6G的通信技术迭代升级,而是一场划时代意义的科技革命。

  “由于6G技术太赫兹频段处于电子学向光子学的过渡频段,需要突破传统无线通信理论。同时,必须面对高频无线特征下应用材料等基础问题的战略升级,如超材料的天线和射频器件、光子芯片取代硅基电子芯片等,这些都直接考验全球6G供应链的科技实力。”陈国鹰说。

  为什么要加速研发6G?陈国鹰认为,从科技角度上看,只有6G才能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目前的无线通信只覆盖了全球约70%以上的人口、20%的陆地面积和不到6%的地表面积;而6G通过卫星互联网可以实现对地球的立体覆盖,真正做到万物互联,同时可以为全球处在偏远和落后地区的二十几亿人口提供宽带互联网服务。

  6G技术在峰值速率、时延、流量密度、连接数密度、移动性、频谱效率、定位能力等方面远优于5G。陈国鹰指出,中国不能在5G技术上停留太长的时间,这样会失去6G技术研发的时间窗口。

  面对6G标准制订和6G供应链的竞争,陈国鹰建议,中国应集成国家力量加快6G技术研发,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推进6G技术创新体系优化组合,不能寄希望于单一企业做全产业链的研发。

  “只要我们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我们的科技发展远景目标一定会实现,数字中国建设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陈国鹰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