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吉平:以中共百年华诞为节点,做好革命旧居旧址保护规划和修缮

全国政协委员吉平:以中共百年华诞为节点,做好革命旧居旧址保护规划和修缮

2021年03月09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吉平:以中共百年华诞为节点,做好革命旧居旧址保护规划和修缮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爱平)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9日在受访时建议,应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时间节点,做好革命旧居旧址保护规划和修缮。

  吉平认为,应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时间节点,打造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系统开展百年党史文物、文献、档案、史料调查和征集,认真指导重要革命旧址旧居形成专门的保护规划和管理办法,使旧居旧址周边环境和历史风貌得到完整保护。

  他建议,要积极抢抓各种机遇,加大对革命旧居旧址的保护维修经费投入,全面提升反映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遗迹、重要会议遗址、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旧居的保护展示水平。

  除此外,吉平还认为,应打造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组织拍摄系列革命文物故事微视频、革命旧址短片和革命人物纪录片,策划推出一批讲述革命文物背后故事、弘扬革命英烈的文艺作品。

  受访时,吉平为记者“扫盲”说,“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载体,承载着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他们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传统、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人民的珍贵财富。”

  在吉平看来,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对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革命文物,弘扬革命文化、传播红色基因,增强广大民众思想政治觉悟,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有鉴于此,吉平认为,与做好革命旧居旧址保护规划和修缮同等重要的是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

  他给出的建议是,“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等现代传播技术,建设网上展馆,打造红色数字家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机构间交流协作,成立革命文物保护展示联盟,举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论坛。”

  “建立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的共建共享机制。鼓励学校、党校到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和传统节庆,推出系列主题精品展览,重点推出以党史、革命史为主题的文物展览展示工程。实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展陈提升工程,提高纪念设施展示陈列水平。”

  在今次全国两会上,吉平还认为,文物部门应与教育部门沟通协作,编写革命文化乡土教材,并列入各中小学的思想品德教育课程;结合学校的网络教育课程,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线上线下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多种形式,加深青少年学生对革命文化的感知和印记。(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