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建议推进HPV疫苗尽快惠及贫困地区女性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建议推进HPV疫苗尽快惠及贫困地区女性

2021年03月10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建议推进HPV疫苗尽快惠及贫困地区女性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宁夏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戴秀英。 朱夜明 摄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建议推进HPV疫苗尽快惠及贫困地区女性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题: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建议推进HPV疫苗尽快惠及贫困地区女性

  作者 杨迪 石羽佳

  “我国宫颈癌主要集中在农村,贫困地区宫颈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宁夏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戴秀英在全国两会期间受访时表示,应推进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尽快惠及贫困地区女性。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全球常见恶性肿瘤第四位,在中国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中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

  “宫颈癌是一种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戴秀英介绍,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肿瘤,有成熟的早期筛查方法和预防疫苗,且90%以上的患者是因感染人乳头瘤病毒所致,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宫颈癌。

  但当前,中国在宫颈癌防治中面临人口基数大、供需存在缺口、HPV疫苗尚未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等挑战。对此戴秀英建议,应在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循证决策机制下,尽快将HPV等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同时,主管部门应加快国产HPV疫苗审评审批流程,并通过价格谈判、集中采购等方式,推动HPV疫苗供应企业合理制定价格。

  而因区域经济与卫生水平发展不平衡、预防与治疗条件有限、对宫颈癌防治意识不强等因素,贫困地区成为宫颈癌发病率较高的地区。

  戴秀英建议,应将接种HPV疫苗纳入医保,提供部分按比例报销,或由相应的基金资助;应针对贫困地区女性提供免费筛查,接种HPV疫苗优先覆盖贫困家庭适龄女性,实现中国贫困地区女性宫颈癌防治关口前移。

  “世界卫生组织于2020年底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戴秀英表示,重视宫颈癌早期预防,就有可能消除宫颈癌,这样不仅可以挽救一位位女性的生命,更是挽救了一个个家庭的幸福。(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