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9家医药企业被开罚单,竟查出了这些“猫腻”!

19家医药企业被开罚单,竟查出了这些“猫腻”!

2021年04月14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张尼)虚开发票、虚增学术活动费、虚增广告宣传费……日前,财政部公布对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的结果,其中包含恒瑞医药、步长制药、赛诺菲等国内外知名药企。

  长期以来被诟病的医药回扣、带金销售等问题为何屡禁不止?灰色利益链条又能否被彻底斩断?

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截图

  19家药企被财政部处罚 包含市值千亿国内头部企业

  据财政部12日发布的公告,2019年,财政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对77家医药企业实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经查,部分医药企业存在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账簿设置不规范等问题。

  财政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对财政部有关监管局检查的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这其中,12家企业被处以顶格罚款5万元,7家企业被罚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处罚的19家企业中,涉及多家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包括目前市值超过4700亿元的头部药企恒瑞医药。

  另外,一些跨国药企此次也赫然在列,法国赛诺菲、德国默克的下属企业、礼来公司的下属企业等均被罚。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二级巡视员刘峰表示,受疫情影响,行政处罚结果公布时间由去年延至今年。

  除了此次公布的行政处罚,地方财政厅(局)还对其负责检查的其他医药企业就地实施行政处理处罚。检查发现的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移交主管机关处理。

资料图:自动发药机 余丹菲 摄
资料图:自动发药机 余丹菲 摄

  虚增差旅费、学术活动费……企业竟有这些“猫腻”!

  长期以来,药价虚高一直都是民众看病就医领域中的一个顽疾。

  导致药品价格虚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长期存在于行业内部的带金销售,即药品生产企业为刺激医生使用销售产品所采用的一种销售促进方式,以非法的现金利益作为其给予生意的回报。

  比如,此前就曾有媒体报道,河南省商水县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利用职务便利,3年时间开具“步长”脑心通胶囊35962盒,非法收受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销售业务员药品回扣款人民币12.50万元。

  梳理此次公布的处罚情况可以发现,19家企业中,违规操作最多的形式就是虚增差旅费、学术活动费、业务推广费、广告宣传费等等。

  例如,江苏万邦医药营销有限公司2018年支付个人代理商销售推广费用,凭证后附部分发票由与该公司无实质业务往来的第三方公司开具,涉及金额1.4亿元。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咨询费、市场推广费名义向医药推广公司支付资金,再由医药推广公司转付给该公司的代理商,涉及金额5122.39万元。

  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在2018年虚增人员工资722.25万元,以多报销售人员出差天数的方式虚增差旅费2162.43万元,以多报劳务派遣人员工作量的方式虚增劳务派遣费用508.20万元。

  “检查聚焦医药产品成本费用结构,摸清了药价虚高成因,震慑了医药企业带金销售、哄抬药价等违规行为,保障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财政部的公告中称。

资料图
资料图

  国家打出组合拳,灰色利益链条能否彻底斩断?

  看病就医是关系到每个普通老百姓的重要民生问题。

  近年来,为了斩断医药领域的灰色利益链条,国家有关部门曾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最为直接有力的措施之一就是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从2018年底11个城市开始试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至今,国家已经先后组织实施了四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实际采购量已经达到协议采购量的2.4倍,节约费用总体上超过了1000亿元。

  多年来虚高的药价被挤出了大量的“水分”,同时也促进了医药企业更健康发展。

  在打击商业贿赂方面,2020年9月,国家医保局曾公布《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将医药购销中给予回扣或其他不正当利益、涉税违法等7类行为作为失信事项列入目录清单。

  同年12月,《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提出,医药代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实施收款和处理购销票据等销售行为。

  此次,由财政部介入的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则是更加立体式的监管,以堵住企业内部可能存在的“跑冒滴漏”问题。(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